中国检察机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22 17:29:1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22日携多位检察厅厅长亮相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检察机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相关举措。童建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华大地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和预防各类犯罪。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2013年1月至2021年8月,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2万余人,起诉1357万余人。特别是在最近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3万余人,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苗生明指出,“过去20年间,我国社会长期稳定,重罪案件占比持续下降,轻罪案件不断增多,现在已经达到80%以上都是轻罪案件。检察机关适应形势犯罪结构的变化,坚持少捕慎诉慎押,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

  苗生明同时强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不是一律从宽,一味从宽,而是要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于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案件,必须依法从严惩处。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表示,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检察机关立足职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视同仁地对各类市场主体予以保护。他介绍了最高检近期创新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检察机关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的同时,通过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帮助这些涉案企业查找出违法犯罪的制度原因,并完善相关制度,填补漏洞,促使这些涉案企业能合规守法经营。截至今年8月份,一共办理了这一类涉企业的合规案件206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的力度前所未有。检察机关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落实党中央“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 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成为检察公益诉讼重中之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说,“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是公益诉讼的四个法定领域之一。检察机关四年以来共立案办理该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274676件。用公益诉讼来守护绿水青山成为中国公益诉讼的一个显著特色,一个公益保护的‘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胡卫列表示,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外,检察机关还将以民生关切为指针,突出解决重点领域公益损害问题,规范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更全面、更深入、更高质维护人民权利。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案件专门机构建设,既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惩治,也着力做好涉嫌犯罪未成年人的教育、帮扶和转化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双向保护。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表示,今年6月1日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责任。“检察机关将认真抓好这两部法律以及其他相关法律关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要求的贯彻落实,既履行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职责,又将司法保护与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这‘五大保护’一起紧密结合、整体落实,共同把对孩子的保护工作做得更实。”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童建明表示,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检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检察工作着力点。“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深化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试点,依法惩治和预防金融、网络等犯罪活动,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法治需求。”

编辑:赵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