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发布最新报告 维持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的预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22 16:24:3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亚洲开发银行2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尽管居民消费复苏需要更长的时间,但中国下半年稳健的出口和加大的财政支持力度将抵消其影响,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1%,维持亚行今年4月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报告,尽管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仍让全球经济承压,但亚行仍维持今年4月份对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长的预测。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规划和战略研究部经济数据分析师齐雯指出:“总的来说,2021年中国经济还是在持续恢复中,主要的驱动因素是由于内需的改善以及出口的强劲。未来,我们居民消费的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由于财政政策以及强劲的出口会抵消部分的缓慢恢复。因此,我们现在还保持我们4月份的对中国GDP增长的预测,那就是2021年是8.1%,2022%年是5.5%。”

  齐雯说,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看,居民消费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稳步复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贡献因素。与此同时,出口的贡献略高于此前预期;投资的贡献率也同比有所提高。特别是在今年前七个月,在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推动下,固定资产投资从去年的同比下降转为同比增长10.3%。

  谈到通胀问题,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组主任裴德铭表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消费品价格存在剪刀差,表明价格从生产端向消费端的传递较为温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得到了缓冲。预计全年通胀水平将被下调至1.3%。“我们现在看到大宗商品价格是比较高,但是它对于消费品的价格影响有限。同时我们看到生产者出厂价格有所上升,但是消费品价格的上升并不大,尤其是非食品类的消费品价格的上升是非常少的。我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在整个价值链中得到了缓冲。”

  报告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表现稳健,其占GDP比率从2020年上半年的0.3%上升到1.5%,表明外国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齐雯说:“我们的确是在今年上半年到了比较常见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中国,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在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同时中国2021年整个经济增长的展望也非常好,所以提升了外商投资的信心。第二个原因就是中国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控制非常有效,虽然最近局部地区仍有疫情,但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这也进一步给予了外商投资信心。我们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为8.1%,相比于其他亚洲国家来说都是比较高的水平,这也进一步支持了外商投资的信心。“

  根据报告,亚洲开发银行当天还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21年的增长预期从7.3%下调至7.1%。

编辑:赵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