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在台湾问题上出尔反尔的美政客是在玩火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11 23:22:43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美国有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的承诺,并称有很多国家将单方面动用武力破坏现状视为对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然而,也正是他,在上月底举行的中美高层会晤中表示,“美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如此出尔反尔,这哪里像美国首席外交官的所为?

  最近一段时间,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升级。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台湾当局屡屡试图突破一中框架,妄图扩大“台独”活动空间;另一方面在于美政客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

  布林肯先生应当看看,世界上有180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才是真正的国际共识。布林肯的谬论既罔顾事实,也违背国际法理。美方单方面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违反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做的承诺,是将美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非法且无效。

  至于布林肯所称的“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不过是自欺欺人,骗骗那些数典忘祖的“台独”分子。事实上,岛内舆论早就清醒地指出,美方帮助台湾增强军事力量,不过是把台湾当成美政客遏华战略的马前卒、美国军火商的提款机以及转移美国内矛盾的挡箭牌。不少专家指出,台湾并非美方核心利益,美方所谓“保卫台湾”的承诺“显然不是真的”。

  外界注意到,11日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这清晰阐明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与严正立场。美方一些政客妄想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发展,这是对局势的严重误判。

  中方一再告诫,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的前提是,美方必须立即停止与台湾当局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停止玩弄说一套、做一套的把戏。

  当前,大陆已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中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正告美方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企图阻挠中国统一大势的行径,都必将惨败!(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韩基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