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治未来·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15 16:21:42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治未来·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圆满举行_fororder_图片1

启动仪式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2021年11月5日下午,光华法学院“法治未来·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小礼堂举行。“领航计划”已集结了31位首批法治实务资深专家,当日下午有15位专家参与启动仪式。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郑春燕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治未来·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圆满举行_fororder_图片2

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致辞

  启动仪式上,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致辞。胡铭指出,光华法学院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成为德法兼修、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学院组织开展“法治未来·领航计划”,培养更有梦想、有胸怀、有能力、有担当的卓越法治人才。胡铭还对参与计划的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第一,感悟时代使命,担当时代重任;第二,胸怀“国之大者”,树立法治信仰;第三,保持求知欲望,培养问题意识。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治未来·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圆满举行_fororder_图片3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郑春燕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治未来·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圆满举行_fororder_图片4

活动现场

  仪式上,光华法学院为“领航计划”专家颁发致谢铭牌,感谢各位专家引领法学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大任、在服务国家建设中实现青春价值。启动仪式上进行了“法治未来·领航计划”研讨,专家们围绕“法治中国实践对法律人才的素养要求”和“领航专家助力法学教育的路径和方式”两个议题逐一发言。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治未来·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圆满举行_fororder_图片5

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法治未来·领航计划”顾问金伯中

  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法治未来·领航计划”顾问金伯中指出,“法治未来·领航计划”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浙江省委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浙江大学要按照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要求,要面向社会,坚持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探索建立合作共赢工作机制,挖掘社会教育资源,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法治建设。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徐建新表示,浙大光华法学院为我国法治建设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特别是为浙江法院系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法官。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一级高级检察官傅国云指出,浙江省检察机关大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学教育与法学实践相结合的指示,推进如公益诉讼等诸多方面的创新。他鼓励继续保持并促进法律教育的厚积薄发,强调从实务角度锻炼文书书写能力;要善于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发现问题;完善创新驱动,锻炼前卫法治思维。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魏明回顾了我国法治的发展历程,以一系列一线基层事迹为案例表达了对“领航计划”中“领航”的理解。

  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蒋建森则指出,法学研究、实务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把党和国家政策及理论要求与研究有机结合,立足实践,提升自己,要大力培养跨学科法学人才和涉外法学人才。

  研讨会上,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马多里表示,浙大光华法学院为杭州人大的立法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为杭州人大输送了大量优质法治人才。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秦文指出,“法治未来·领航计划”项目为公检法各领域的交流提供了跨界平台,具有跨时代意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教学与实践结合的浙江样板。作为项目专家,要为学生提供新时代法学实践的引领,提供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引领。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喻运鑫指出,依法治国要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靠体制机制,要靠理念习惯,更要靠人才支撑。

  此外,湖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宏亮、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杜前、湖州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黄辉、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危辉星、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庆、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美鹏、浙江省公安厅巡特警总队总队长沈秋伟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治未来·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圆满举行_fororder_图片6

师生交流现场

  研讨会结束后,还举行了师生现场面对面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兴致高涨。交流结束后,专家还与学生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个难忘的时刻。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治未来·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圆满举行_fororder_图片7

师生进行自由交流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治未来·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圆满举行_fororder_图片8

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法治未来·领航计划”是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思政育人的创新举措之一,结合新时代对新型法治人才的呼唤和需求,以内修信仰情怀和外修法治本领为目标,邀请法律实务界资深专家,引领浙大法科学子成长,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文\图 徐立星)

编辑:尹红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