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次运用!试点铺设半柔性路面 “刚柔并济”抗车辙
来源:浙江在线  |  2021-11-15 16:08:38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马奔)城市主干道车流量大,道路屡破屡修怎么办?浙江在线记者今天从杭州上城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近期,上城市政部门率先进行半柔性路面试点,破解屡破屡修难题。

  石桥路率先试点半柔性路面 

  一直以来,作为主干道的石桥路车流量大,常年承受重型大货车、工程车等的“摧残”,导致车辙现象严重,不仅影响行车舒适性,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年初以来,市政部门几乎每周都要对石桥路的部分路段进行修复,但依旧存在“屡破屡修”问题。

杭州首次试点铺设半柔性路面 “刚柔并济”抗车辙

道路修复前后

  针对这一问题,上城区城管局市政部门经过多方“问诊”后,决定率先在石桥路进行半柔性路面试点,逐步推进“抗车辙”工作。

  半柔性路面是指在大空隙基体沥青混合料面层中灌入具有高流动性的水泥基灌浆材料形成的复合路面结构,使其既有水泥的刚性,也有沥青的柔性,“刚柔并济,相得益彰”,既“抵抗”了车辙,又能提升行车舒适度。市政部门工作人员透露,这是半柔性路面首次应用在杭州市政道路上。此前,该工艺在南京、武汉等地先后用于市政道路交叉口、公交站台等路面点位,最长应用时间已有六七年之久,对抗车辙问题非常有成效。

  半柔性路面好在哪?施工会更繁杂吗?

  据悉,此前道路一般采用改性沥青添加抗车辙剂的方式来减缓道路车辙的产生,但重型车日复一日的碾压基本只能让道路维持两三个月的齐整,并不能有效根治。“半柔性路面采用了收缩补偿技术,混合材料的干缩率比传统材料降低85%以上,可避免混合材料因收缩而与沥青混合料产生离缝,可以大幅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上城区城管局市政工作人员表示。

杭州首次试点铺设半柔性路面 “刚柔并济”抗车辙

新工艺路面细节

  对于新工艺的施工是否会更繁琐的问题,市政部门也给出了答案:并不会!且与之相反的是,在路面“灌浆”(即沥青混合料面层中灌入水泥材料)完成后,养护只需要两三个小时,车子就可以开上去了,能大量缩短占道施工时间,开放交通更迅速。

  据了解,在石桥路试点铺设完成后,上城区市政部门在清江路也进行了“深基础注浆+半柔性路面”的试点修复。后期,相关部门也会对试点路段进行定期检测和综合分析。同时,持续跟踪试点路段修复情况,在效果较好的情况下,结合近期秋冬季道路预防性养护在重车频繁通行的车道、易发生破损的道路交叉口、公交港湾等重点位置,进行推广使用。

杭州首次试点铺设半柔性路面 “刚柔并济”抗车辙

路面修复过程

编辑:尹红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