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面启动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  |  2021-11-22 17:14:06

  央广网杭州11月18日消息(记者 魏炜)记者11月18日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近日,浙江正式印发《浙江省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实施方案》,并将于2022年起施行。2021年,《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面提质,调整优化全民健康体检项目等要求。

浙江全面启动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曹启峰介绍,“三免三惠”包含有:“三免”,即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重点人群免费重点疾病筛查;“三惠”,即惠享家庭医生贴心服务、惠享县域优质医疗服务、惠享数字化健康新服务。浙江各级政府将通过实施城乡居民医疗健康服务“三免三惠”行动,做实做优各项医疗健康服务措施,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据曹启峰介绍,“三免”具体包括:在体检基本项目上,将原先6类基本体检包统一为3类基本体检包,扩展优化了体检项目;在体检频次上,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体检周期统一为每年一次,城镇重点人群的体检频次得以增加;在体检标准上,统一将农村老年人50元、一般人群30元的体检标准改为与城镇一样的90元标准。同时每年为70周岁以上的本省户籍居民提供一次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服务,降低流感疾病负担和病死率,提高重点人群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开展结直肠癌免费筛查。为50-74周岁的本省户籍居民提供5年一次结直肠癌筛查,开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免费筛查。为65-74周岁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中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目标人群提供5年一次免费肺功能检查,将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提供随访管理等服务。

  而“三惠”则包含:结合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免费测血压血糖血脂,开展“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共管;为有居家医疗服务需求且行动不便的高龄或失能老人、康复期病人和老年患者等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中心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培育50家县域医疗次中心,每个建制乡镇均建成一个急救站(点)。建立完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展组团式巡回医疗服务。通过推广便民惠民的数字化健康服务应用,向城乡居民开放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以老年慢病患者为重点实施“知健康、享健康、保健康”的“健康宝”项目;依托未来社区(乡村)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设,落地运行各类数字健康服务应用,让城乡居民共享便捷可及、综合连续的智慧医疗和智慧健康管理。

  在会上,央广网记者就浙江城乡居民医保的基本情况,以及惠及城乡居民的医保政策进行了提问。

  浙江省医保局副局长徐伟伟对此回答表示,2019年,浙江率先出台城乡居民门诊慢病保障制度,确定高血压、糖尿病等12种慢性病,基层门诊最低报销比例从40%提高到60%,上千万城乡居民参保人受益。2020年,浙江率先建立“政府指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

  今年以来,浙江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投保人数达到2480.47万人,总保额为38.06亿元,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通知》,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今年6月,浙江又出台了《关于将PET-CT检查费用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通知》,这也是全国我们是唯一的省份把PET/CT纳入大病医保的报销。

  下一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教育、财政、医保等部门出台《浙江省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办法》《浙江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办法》《浙江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等,指导各地同质化、规范化开展健康行动。

编辑:尹红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