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热血青春 共赴“浙”里美好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圆满收官
来源:浙江日报  |  2021-11-23 10:38:24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村里来了年轻人,会跟当地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1月22日,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在杭州圆满落下帷幕,大赛共评出《学游黄湖,“乡”遇未来》在内的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以及优秀奖12名。

  高校不仅是创新创意的热土,也是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的主阵地。

激扬热血青春 共赴“浙”里美好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圆满收官

  早在2018年,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横空出世,今年全新升格为全国大赛,在浙江省、江苏省、河南省展开,明年将进一步扩展。

  作为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重要赛事之一,首届研学旅行赛吸引了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西南外国语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浙江大学等178所高校的477支团队参赛。本届研学旅行赛以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为研学旅行建设实践区,旨在利用高校力量聚焦黄湖镇研学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及难点问题,充分挖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活力,培育壮大乡村研学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

  奏响课外音

  行走乡村 对话山川河流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行走在黄湖镇青山村,环境秀美、村居祥和,到处是一幅幅生动的山水田园画。

  沿着小路继续走,会看到已废弃20年有余的小学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开展自然活动、传播自然教育理念的乐园。学校教室的建筑材料全部取自原始的自然材料——黄泥、石砾等夯土原料,并将原来的建筑垃圾回收,处理成小颗粒用来建造内墙。

  “我发现了泥土!”“我发现了石头!”“我发现了树枝!”孩子们成功的欢呼声,在教室中飞扬。

  不久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走进青山,和黄土绿水撞个满怀”团队带领着临平第二小学的12名同学走进了黄湖镇青山村青山自然学校,开启了一堂以“土”为主题的研学课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激扬热血青春 共赴“浙”里美好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圆满收官

  “研学旅行是学校教育的精进和拓展,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乡村,在研学旅行中与山川河流对话,与历史人文互视,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借此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意志坚强。” 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执行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尤利群说,尤其在“双减”政策之下,更具重要意义。

  “作为大学生,我们走出了传统的校园,通过参与研学活动让我们明白,理论和实践是互相联系的,课堂传授的知识并不是死板的,而是要充分与实践相结合,需要我们灵活的学以致用。”提及参赛体验,首都师范大学参赛学生坦言,受益匪浅。

激扬热血青春 共赴“浙”里美好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圆满收官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

  “我们深入乡村内部、了解当地乡土乡情,充分利用当地现有资源,为的是助力黄湖,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文旅结合、乡村振兴,我们在路上!”北京林业大学参赛学生激动地说。

  通向幸福路

  邂逅黄湖 共筑美好未来

  6年前,公益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万向信托联合发起善水基金信托,将黄湖镇青山村龙坞水库定为小水源地保护的探索项目。时光淬炼,山水蝶变之时,吸引了近70多位新村民常驻青山村,其中包括30多位国内外设计师,带动了一大批产业的发展。

  6年后,凭借首届研学赛,黄湖镇再次吸引了一群有志青年相聚于此。

  据介绍,秉承“创意,让乡村更美好!”理念,研学赛要求参赛团队根据黄湖镇研学旅行资源等情况,从生态环保、励志拓展、劳动教育、民俗传承、科普体验等5个选题方向着手,为小学、初中、高中设计先导、参观、体验、交流、研究、分享等不同阶段的标准化主题课程,促进学生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参与体验的课程,使学生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激扬热血青春 共赴“浙”里美好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圆满收官

  “活动在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力的同时,也为黄湖打响了知名度。部分参赛团队从黄湖人文生态、劳动教育等资源点出发,为黄湖设计出了许多有人情味、本土味的别出新裁的研学旅行方案,充分展现出了黄湖乡村生态涵养、旅游观光和文化教育功能,切切实实地给黄湖做了一次因地制宜地‘软包装’。”黄湖镇党委书记陈国强说。

  来自黑龙江大学的参赛选手周瑞经过研学赛的深度实践,萌生了留下来的想法:“我很喜欢杭州,今后也想在杭州发展。如果有实习的机会,我非常愿意一试。”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推动乡村振兴,人才不可或缺。

  “我们还将联合高校及科研机构,搭建好校地合作平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大力保障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项目在青山村的实践和落地。”陈国强说,希望广大的青年大学生能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乡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描绘共富图

  振兴乡土 激活内生动力

  “在‘乡村实践大课堂’,培养了学生规划设计能力、实践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创新创业综合能力。由于‘真题真做’,大赛不仅激活了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学术创业热情与创新能力,而且通过大赛将智力资源带入乡村,把社会资源、产业资源向乡村引流,为乡村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实现产业兴旺打通新通道,产生了较大社会反响。”尤利群说,比如大赛品牌“村里来了年轻人”已成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特色品牌。

激扬热血青春 共赴“浙”里美好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圆满收官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从过去的“卖树木”“卖矿产”“卖劳力”,到现在的“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浙江千方百计打响生态牌、乡愁牌、田园牌、民俗牌,农民在家门口经营山水、经营乡愁,也能赚得盆满钵满。2020年全省休闲农业总产值达到442.7亿元,接待游客2.5亿人次。

  时间的书页不断翻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当前,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研学赛,能够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尤其是在传统农业之外提升产业附加值,为乡村振兴培育发展新动能。”尤利群说。(南 苏 刘亚辉 池 静)

  (图片由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处提供)

编辑:尹红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