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以信立市,让生活更简单、更美好
来源:浙江日报  |  2021-11-23 10:42:24

  国之信,重九鼎;人之信,诺千金。一座城市的信用建设水平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11月5日,2021年信用杭州“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周在钱塘江畔盛大启幕。活动周期间,这座城市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诚信活动,再次彰显出“首善之城”作为诚信文化高地的自信与从容。

  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杭州也是全国最早建立信用工作机制、提出信用惠民理念、推广信用场景应用的城市之一。早在2002年,杭州就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并在全国率先编制出台信用五年规划,在全国城市信用环境监测中长期名列前茅。

  20年砥砺耕耘,20年信达天下。20年来,在“信用让生活更简单、更美好”的理念之下,持续完善的杭州信用建设体系,正成为助力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变革因子,助推“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成长为“最讲信用的城市”,稳步迈向共同富裕时代。

  谋在长远,

  信用建设走前列

  从“十一五”期间提出以“信用平台建设”为核心开始,到“十二五”期间提出“以信用应用”为核心,再到“十三五”期间,提出“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为核心,杭州的信用建设工作,早已成为城市顶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最新的“十四五”规划,今后五年,杭州将聚焦数字改革深化应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信用建设高水平引领,提出“三化”“四高地”“六个信用+”的建设目标,推动信用杭州迈入法治化轨道,促进信用产业化创新发展。“杭州将全力打造信用改革高地、信用治理高地和信用文化高地,力争到2025年建成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杭州市发改委有关领导说。

  置身中国数字经济潮头地带,坚持数字化方向是杭州信用建设的一大亮点,数字化改革结出累累硕果。

杭州:以信立市,让生活更简单、更美好

2021年杭州诚信建设万里行分会场活动

  2020年6月30日,杭州在全省率先、全国领先成立社会信用大数据实验室,着力解决数据使用与安全“两难”的问题,为杭州信用服务业发展、公共信用数据开放共享探索开路;半年后,杭州又在全省率先开通线上信用修复,企业可通过线上提交材料、线上审核、线上修复,实现“跑零次”,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历经八期建设和优化之后,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日臻完善。该平台依托政务云服务围绕城市治理、城市服务、信息惠民三个维度,将信用核查、信用承诺、分类分级、信用评价等信用监管手段嵌入部门业务系统和业务流程,“意味着杭州已全面构建起正面引导与负面惩戒相结合的联合惩戒机制。”

  如今的杭州,信用已成为社会秩序和城市治理的催化剂。富阳区东洲街道基于“富春智联”平台与“公望美好家庭指数”,形成了三维一体的社区治理评价体系、上城区采荷街道打造“诚信+商圈”数治试点、萧山信息港小镇积极探索“信用+园区”成长之道、萧山区瓜沥镇将信用融入“沥家园”智慧治理系统,推出“信用+未来社区”建设……信用建设,助力杭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著升级。

杭州:以信立市,让生活更简单、更美好

杭州诚信巴士

  当信用上升为城市文化,便具备了更持久的生命力和更广泛的影响力。

  在杭州,信用是真实可感的。以信用文化交流为核心,杭州积极建设“信用文化教育交流基地”,依托基地的信用监管与服务,启动信用数智体验中心、信用服务产业园、信用交流融平台和信用教育机构四大支柱性项目,杭州,正从产业发展、研究交流、宣传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丰富信用文化载体,一个立足杭州、辐射长三角、全国首创的“全国信用文化高地”正喷薄而出。

  优政惠企,

  营商环境再升级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杭州通过数字技术和信用管理双重赋能,探索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不断提升惠民便企能力,助推营商环境升级。

  2020年3月2日,杭州“亲清在线”正式上线,实现了“申报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兑现秒到账”的政策信用兑付模式,上线至今,上百万次的信用承诺在“亲清在线”上不断地发生、见效、累积。整个过程中,信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亲清式的直达,其意义已不仅仅是‘数字+信用’赋能政务服务便捷化的简单升级,更在于政企之间首次构建起了以信用为联结的直达关系,这样的关系和谐而牢固,是打造亲清政商关系的前提与基础。”有专业人士评价。

  杭州通过大力推广信用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构建完备的社会信用体系。全市已有68个事项实行了告知承诺,1313个事项实行容缺受理,累计信用承诺数量超过756万,目前承诺占比全国第一。杭州还将信用管理融入行政审批全过程,形成面向政务领域的大数据信用监管服务,并通过在纳税、社会组织、农业农资、交通运输和食品餐饮等38个领域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将行业信用评价作为行业表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频率的重要依据。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和发达的地区之一,近140万家小微企业是杭州经济链条上最活跃的群体,是这座创新活力之城的潜力和重要内驱力所在。

  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杭州增挂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杭州站),并在亲清平台探索推出“信易保”产品,企业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可享受相对优质的保险和担保服务。与此同时,杭州与国家“信易贷”平台联通建立“杭州e融”平台,创新开发“信易贷”产品,助力企业融资。截至今年10月底,入驻企业超过11万家,平台累计发放贷款超1267亿元。

  便民暖心,

  加码群众幸福感

  信用社会时代,如何将庞大且宝贵的个人信用资源与城市公共服务有机融合,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从而增进公众的信用获得感?杭州积极破题。

  早在2018年,杭州便正式推出城市个人信用分——“钱江分”,探索将信用分与公共服务、社会生活相结合。截至目前,“钱江分”已推出舒心就医、便捷泊车、信易租、信易行等37项信用应用场景,共计150余项守信激励措施,实际开通人数超过432万,累计服务超过6365万人次。

  “钱江分”的创新推出和有效应用,给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这在公共医疗服务领域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9年4月,杭州正式启动“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信用就医服务,市民可依托钱江分,在信用额度内享受“先看病后付费”的信用惠民政策,门诊信用额度最高可达5000元、住院15000元。其中,住院的15000元授信额度,等同于市民无需缴纳预交金即可快速办理住院手续,减少了医院缴费排队、充值排队的烦恼,有效提高看病就医效率,充分体现医患之间相互信任。截至今年10月,舒心就医累计服务6443万人次。“全市已实现343家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多家民营医院、药店也主动提出申请,希望加入服务联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杭城百姓能在所有的医疗机构享受‘最多付一次’的便捷。”杭州市发改委有关领导说。

  今年8月,杭州正式对外发布《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探索地方立法,也为规范化开展社会信用活动提供了遵循,对全省信用建设来说可谓历史性的进步。这座“首善之城”,在“信用立市”之路上持续领跑,凭借一系列走在前列的创新实践,为信用浙江锻造出熠熠生辉的杭州板块。(陈 爽 王 超 贾 悦 路 放)

  (图片由杭州市发改委提供)

编辑:尹红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