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  2021-11-23 10:30:14

  近年来,嘉兴以优质金融生态助推共同富裕先行,留下一连串不平凡的印迹:全市存贷款规模双双破万亿元大关、银行资产质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和长三角核心城市优秀水平、金融工作获得2020年度省政府督查激励……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嘉兴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全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大力深化科创金融改革、奋力推进“上市100”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先行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嘉兴: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大美南湖 孙蔚 摄

  融资畅通,金融赋能。今年伊始,嘉兴市政府与4家金融机构签订1.2万亿元战略协议,嘉兴市金融办牵头制定行动方案并提出15项具体举措,拉开融资畅通工程2.0版实施的序幕。截至目前,嘉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2113.41亿元,同比增长21.19%,增速列全省第一位。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截至三季度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7134.08亿元,同比增长20.93%。

  源于科技,成于金融。嘉兴正积极争创长三角区域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着眼金融、科技、人才和产业的良性互动。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各级政府产业基金规模达131.8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1557.33亿元。建立多跨高效协同的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截至三季度末,全市科创型企业贷款余额1474.18亿元,较年初新增178.68亿元。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一座城市的上市公司状况直接反映其资本活力,截至目前,嘉兴境内外上市公司70家,居全省第四;上市公司通过IPO、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188.31亿元,居全省第二;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9333.62亿元,创历史新高,居全省第三位。7家上市公司入围《2021年三季度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榜单,总市值均超500亿元,入围企业数居全省第二位。

  金融生态,活力之本。嘉兴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各类风险排查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投资理财咨询类企业从2017年1121家压降至今年10月底的166家。截至三季度末,全市不良贷款率0.38%,低于全省0.42个百分点,银行资产质量连续7年保持全省最优。2020年,嘉兴在全省平安考核专项工作——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中同类城市排名第一位。

  嘉兴银行

  争当共同富裕路上的

  “金融模范生”

  作为红船起航地、有着天然红色基因的本土银行,多年来,嘉兴银行在追求自我转型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回报社会、服务民生的初心使命,坚持立足嘉兴、服务长三角,坚定走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第一方阵,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不懈奋斗,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金融模范生”。

  聚焦“实体所需”,推动融资畅通。从成立伊始,嘉兴银行始终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区域百姓民生,用实际行动回馈恩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嘉兴银行充分发挥主业优势,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出台金融保障11条举措和7项政策,全年共发放支持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贷款207.1亿元,惠及企业2862户,贷款利息减免2530万元,共计让利3.2亿元。

  今年以来,嘉兴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导向,对国家支持行业进行让利,主动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前10个月,该行主动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各项贷款即时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让利金额6432万元。截至今年10月底,该行各项贷款余额为665.08亿元,较年初增加113.55亿元,增幅达20.59%。

  瞄准“未来所向”,发展科创金融。作为改革的“弄潮儿”,早在2015年,嘉兴银行就在科技金融领域展开实践探索,成立了省内首批科技专营支行——科技支行,不断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针对科技企业不同成长阶段、融资需求和担保情况,该行全国首创了投贷联动产品,参与成立嘉兴首只由“社会资本+政府资本+银行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的政府产业基金。

  同时,嘉兴银行将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对接政府数字化平台——南湖科技积分平台,在全省范围内首创“科技积分贷”,巧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跑腿多”问题。截至今年10月底,该行科技积分贷余额达8.92亿元,惠及企业143户。同时,该行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达101.87亿元,较年初净增26.99亿元,增长36.04%。

  今年6月,嘉兴银行举办品牌焕新暨数字化战略转型发布会,全面开启以“科创银行”品牌为战略特色的数字化战略转型新征程。未来5年,该行将通过以“服务科技创新、地方经济、社会民生的高质量发展”为业务定位,打造“金融科技”与“科技生态”内外发力的科技金融业务体系。

嘉兴: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响应“战略号召”,服务乡村振兴。去年,嘉兴银行针对乡村振兴推出“嘉乡贷”,贷款期限最长为10年,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利率标准,下沉金融服务的触角。值得一提的是,该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推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茶商贷”“民宿贷”绿色金融创新信贷产品,助力乡村建设和村民致富。

  “作为诞生于红船旁的地方城商行,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勇担使命。”嘉兴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斌说,该行将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道路上贡献更多嘉银力量。

  禾城农 商银行

  争当共同富裕先行的

  “金融标兵”

  共同富裕需要共同奋斗。一直以来,禾城农商银行坚决扛起红船起航地的地方法人银行责任担当,坚持党建引领、数智赋能,深化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实体经济、区域治理现代化,为嘉兴蝶变跃升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金融标兵”。

  党建引领,奏响共同富裕最强音。党建引领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禾城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合作,找准银行服务地方经济、支农支小支实的着力点,实现与嘉兴市本级机关、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各异地商会、社区、学校的党建联盟全覆盖,形成“资源共享、固强补弱、推进共同”的大联盟工作格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发展优势。

嘉兴: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嘉兴市金融办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活动

  目前,该行已与辖内乡镇(街道)党(工)委建立党建联盟9个,与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187个。截至今年10月底,通过“红色互动”平台开展“千名农信党员干部访万企”活动走访企业1141家;服务党建企业257家、贷款余额36.77亿元,其中向“党建强、发展强”的上市公司发放贷款余额7690万元,向两新工委重点联系指导的新生代企业家所在企业发放贷款余额6874万元,以高质量党建为共同富裕注入新动能。

  政银合力,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己任,近年来,禾城农商银行把服务乡村振兴放在首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加大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致力于提升百姓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该行从服务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户创业创新等着手,一方面构建“政府+担保+银行”授信模式,有效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担保难题,另一方面推出“禾城·新居贷”“青年创业贷”“民宿贷”等创新金融信贷产品,鼓励农民创新创业、扩大生产,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禾城农商银行还加大乡村建设绿色信贷投入,截至今年10月底,发放绿色贷款余额29.77亿元,较年初新增绿色贷款10.63亿元。

嘉兴: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嘉兴企业福莱新材和力源科技同日鸣锣上市

  数智赋能,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普惠金融,禾城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嘉兴市委、市政府号召,不断深化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让每一个嘉兴人都享有“足额、便宜、便捷”的金融服务。全面推进融资畅通,今年以来,该行还深入开展“百年进百村”大型公益活动,行领导带头深入企业、深入基层,解决村集体和企业发展资金需求,扎实办实事、解难题。截至今年10月底,禾城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423.14亿元,比年初新增103.3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3.54元,涉农贷款余额140.55亿元。

嘉兴: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禾城农商银行开展“百年进百村”大型公益行动

  去年,禾城农商银行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嘉兴市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一等奖。“作为深深扎根嘉兴本土的法人金融机构,推进共同富裕先行,我们责无旁贷。”禾城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施贤军说,接下来,该行将持续强化助力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创新产品优化服务,为发展聚力,为实体赋能。(王杭徽 张 莉 康行远 赵 丹)

  (本版图文由嘉兴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嘉兴银行、禾城农商银行提供)

编辑:尹红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