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笃定前行 赶超争先崛起浙中 金华:走好新时代“共富”赶考之路
来源:浙江日报  |  2021-11-23 10:34:51

  穿行于秋冬时节的浙中大地,处处能够感受到发展的强劲脉动。

  “乘客们请注意,列车即将启动……”一列贯穿红色腰线、具有金华辨识度的轻轨列车缓缓驶离车站。此时,距离省重点项目—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义段年底通车已越来越近。轨道交通既是通勤联络线,也是产业联动带,更是金华聚焦一体化同城化,加快崛起浙中,迈向共同富裕的缩影。

  面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新任务,作为全省四大都市区之一的金华如何找准方位、走好新时代“共富”赶考之路?“加快崛起浙中”成为关键词—金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作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的重大部署,明确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形成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富裕、高效率分配、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协调、高素质文明、高标准美丽、高效能治理的浙中板块。日前召开的金华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热潮,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奋楫扬帆、笃定前行,奋力走好赶超争先、崛起浙中的新时代赶考之路。

  持续创新赋能

  崛起高质量发展的浙中板块

  “发榜仅一个星期就被揭榜,一个月完成技术攻关,现在已完成销售额1000多万元。”日前,磐安工业园区内的巨隆塑料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靠了“揭榜挂帅”云平台这个“媒人”,困扰企业一年多的PPO塑料改性材料技术难题得到了解决。

奋楫扬帆笃定前行 赶超争先崛起浙中 金华:走好新时代“共富”赶考之路

金华三江六岸

  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金华“揭榜挂帅”云平台上线。通过大数据支持,金华的企业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码上发榜”;全球人才“扫一扫”,就能“码上揭榜”。

  人才科技是增强经济创新力的核心。金华致力于补齐人才科技这一短板,把“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人才科技攻坚”行动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浙江中西部科创中心。截至目前,金华累计发布企业技术难题和专家成果榜单1640项,吸引117家高校院所的245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揭榜”,攻克技术难题105项、兑现榜金超2亿元,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超15亿元。

  人才兴则产业旺。谋求共同富裕,绕不开做大实体经济这个基本盘。

奋楫扬帆笃定前行 赶超争先崛起浙中 金华:走好新时代“共富”赶考之路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试运行

  “坐”进金华市“5G+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的“驾驶舱”,整个屏幕的数据在“奔跑”。这是全省首个区域级“5G+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平台,目前已接入235家企业、2647台设备。

  “如果没有及时进行‘5G+智慧工厂’改造,剧增的订单恐怕会让我们应接不暇。”位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辉煌三联工具实业有限公司信息化项目负责人陈艳丽说。

奋楫扬帆笃定前行 赶超争先崛起浙中 金华:走好新时代“共富”赶考之路

全球引才引领科技创新

  辉煌三联公司主要生产锯链、导板等林业工具及相关配件。近年来,该公司进行“5G+智慧工厂”改造,打通企业内部各系统,实现企业订单排产、生产管理、产品出货全流程透明化管理。“打通业务流程断点,建立产供销协同体系,让我们有了快速处理订单排期、确定交货时间、实现原材料零库存的能力。”陈艳丽说。

  眼下,智能制造之风已吹遍浙中大地——永康持续推进五金产业“机器换人”专项行动,众多企业赶上智能制造的步伐,实现了生产端的提质增效;位于婺城区飞扬小镇的万里扬智能制造项目,立项之初就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模范工厂,建成年产300万台套液力变矩器、300万套制动毂和150万套同步器生产线……

  持续推进共建

  崛起区域协调发展的浙中城市群

  金华的中心城市形态是组团式城市群的形态。

  聚力“破散促聚”,金华近年来实施包括思想共融、机制共建、规划共绘、改革共推等在内的10项行动,婺城-兰溪、东阳-义乌、浦江-义乌、磐安-永康结对供水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交通、产业、民生重大项目持续推进,带动都市区共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奋楫扬帆笃定前行 赶超争先崛起浙中 金华:走好新时代“共富”赶考之路

零跑汽车自动生产线

  八婺大地上,缩小城乡差距的新举措不断涌现。在义乌,首创首提、先行先试的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制度设计,构建了农村宅基地价值平台,充分放活宅基地财产属性,探索开展宅基地使用权(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充分盘活利用农房发展乡村产业,大力提高了农户财产性收入;在兰溪,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开展杨梅标准化种植与加工,加速实施品牌战略,拓展“杨梅+”产业链,使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逐步向靠技术致富的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以农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发展之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组团式发展的金华,既有义乌、东阳、永康等“百强县”,也有武义、磐安两个山区县。如何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最终形成全域一体、全民富裕的均衡图景?

奋楫扬帆笃定前行 赶超争先崛起浙中 金华:走好新时代“共富”赶考之路

“无证明城市”让市民办事更方便

  1995年,金华就在市区规划3.8平方公里土地,设立金磐经济开发区,以异地开发方式进行精准帮扶,这里也自此成为全国首个“造血式”帮扶的“飞地园区”。如今,这个集“异地开发、精准帮扶、生态补偿”功能于一体的经济发展模式,为磐安贡献了50%的工业产值,实现了对磐安三分之一以上的税收经济贡献,也让磐安构建了以休闲旅游“一号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从2010年的2.9缩小至2020年的2.08。在此基础上,磐安县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打造“药乡+药市+药镇+药园”“四位一体”的磐安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供给产品价值实现,引领绿色经济发展,实现生态富民。

  绵延崎岖的山路,一度是武义南部山区山民走向致富路的障碍。武义迭代升级“下山”发展模式,从1.0版“就近搬迁下山,解决温饱问题”到2.0版“富起来、稳得住”,直至去年启动3.0版“居住地、身份、职业一起换,实现高品质生活”,全县至今已有5万多山民搬迁下山。在此基础上,武义启动实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双百共富”示范工程,在示范工程带动下,全县食用菌总规模3605万棒,全产业链年产值超过5亿元,全县从业人员超4000人,人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

  持续推动改革

  打造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迈向共同富裕的路上,群众最关心的,就是可感可享的资源与服务。

  前不久,在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医保报销问题的盛女士,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我去年做了乳腺恶性肿瘤手术,花了27.4万元医药费,医保报销金额24.8万元,自费3万元不到。”盛女士说,“我从3年前开始缴纳大病医保,每年都会选缴3份,给自己买一份安心,没想到这次真的派上用场。”

  金华市“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自2018年推行以来,已为全市36万名大病患者减轻负担41亿元,住院综合报销水平从62%提升至85%以上;2020年,金华看大病自费费用超5万元以上的仅44人。

奋楫扬帆笃定前行 赶超争先崛起浙中 金华:走好新时代“共富”赶考之路

“村务报表公开”的武义“后陈经验”传四方

  聚焦家长关切,金华全市392所小学全部开展托管服务,惠及学生31.6万余名,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100%全覆盖。作为我省“双减”工作试点设区市,金华率先发布“双减”实施方案,并出台全国首个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标准。

  聚焦“退休一件事”,金华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搭建社保待遇资格“智慧认证”平台,将传统每年定期人工服务为主的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审核认证,转变成数字化“即时”“动态”“无感”认证,使老百姓资格认证不用跑不用刷脸。

  聚焦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金华集成全市不同运营商的充电桩实时状态和位置,上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监管服务平台和“金华绿行”APP,通过网络技术赋能,解决用户找桩、比价和充电时需频繁切换APP的问题,为用户提供充电路径导航、充电状态监测、充后支付等个性化、一站式服务。

  省共富办日前发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义乌市“以宅基地制度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东阳市“政企合力 产城融合 横店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乡镇”等6个“金华案例”入选,数量并列全省第一。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让家园变得更加可亲可爱,浙中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和美图景也因此更为清晰。

  奔跑在崛起浙中的新时代赶考之路上,金华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拿出“扛旗争先”的勇气,以“拼、争、抢、赶”的精气神,强化战斗状态、革命精神、竞争能力,奋力推动金华整体性、系统性、本质上赶超争先。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起好步”,创造更多具有金华辨识度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沈 超)

  (本版图片由金华日报社提供)

编辑:尹红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