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1000口“中国井”扎根津巴布韦 润泽40万民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27 17:25:3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俊雅、李修莉):受基础设施匮乏、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的很多地区、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缺乏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造成霍乱、伤寒等传染病多发。从2012年至今,中国政府出资为津巴布韦援建了1000口井,大大缓解了该国农村地区的“缺水之急”。“中国井”不仅让40多万津巴布韦民众的生活完全发生了改变,更是成为了两国友谊的象征。

(中非合作论坛)1000口“中国井”扎根津巴布韦 润泽40万民众_fororder_中国政府为津巴布韦援建的水井

中国政府为津巴布韦援建的水井

  从2012年至今,中国政府出资在津巴布韦全国10个省中的6个省援建了1000口水井,这些井扎根在农村、学校、医院、诊所等地,累计让40多万民众受益,占津全国人口的3%。

  鲁梅内村位于津巴布韦南马塔贝莱兰省。受地质条件和气候干旱等因素影响,这里长期缺水,早年打的水井因地下水位下降已经干涸。今年8月,由中国政府援建的一口水井在这个村庄落成,为村里的300多民众以及周边村庄的上千名村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珍贵水源。

(中非合作论坛)1000口“中国井”扎根津巴布韦 润泽40万民众_fororder_鲁梅内村村民从中国政府援建的水井中取水

鲁梅内村村民从中国政府援建的水井中取水。

  今年49岁的村民诺通考兆·恩古鲁贝告诉记者,在中国水井到来之前,她每天要花2到3个小时去找水源以获得生活用水。而中国援建的水井,不仅让她节省了大量取水时间,也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诺通考兆·恩古鲁贝说:“家里的生活用水主要靠我来获取。有了‘中国井’,我再也不用长途跋涉去寻找水了,井就在村里,取水方便多了,这为我节省了大量时间,可以多做一些其他家务。有了充足的水源,我现在开始打理一片属于自己的小菜园,丰富生活物资。”

  鲁梅内村所在区域的地方议员卢布考斯·玛丽拉指出,以前村民取水的地方卫生条件很差,不少村民因为饮用不洁水源,染上了痢疾、霍乱、伤寒等疾病。有了这口“中国井”,村民们可以喝上干净卫生的水,也杜绝了患病的可能。卢布考斯·玛丽拉表示:“‘中国井’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井水干净卫生,再也没有村民因为水源而感染痢疾住院。现在井水可以随用随取,不用排长队,而以前只能去水坝取水,而且由于水量有限,每人只能取一桶水。我们特别感谢中国政府的善举,这口水井可谓是‘拯救生命的礼物’。”

  塞农多小学是南马塔贝莱兰省省会关达的一所重点小学,创立于1992年。多年来,该校用水全靠市政供水,然而近年来,市政供水越来越不稳定。有时候一个多月都不来水,严重影响了该校1600多名师生的生活。今年8月,中国政府出资为塞农多小学援建的水井落成,让这所有着近30年历史的小学又重新焕发了生机。校长乔伊斯·穆德隆瓜告诉记者,有了“中国井”,现在孩子们有了安全的饮用水。她还计划让学校的小菜园和小果园重新换发生机,为孩子们提供营养。乔伊斯·穆德隆瓜说:“因为有了充足的水源,接下来,我和同事计划把学校的小菜园、小果园和小鱼塘都重新打理起来,丰富孩子们的饮食结构,未来的学校会越来越美丽。”

(中非合作论坛)1000口“中国井”扎根津巴布韦 润泽40万民众_fororder_塞农多小学学生畅饮从井里打的水

塞农多小学学生畅饮从井里打的水。

(中非合作论坛)1000口“中国井”扎根津巴布韦 润泽40万民众_fororder_塞农多小学学生从水井取水后搬去教室

塞农多小学学生从水井取水后搬去教室。

  穆德隆瓜还透露,学校的操场是一片石子地,不少学生在运动中会踩到石子受伤。现在有了“中国井”,她打算在操场铺一片草地,用井水浇灌,让孩子们在绿茵操场上嬉戏。

  埃斯戈迪尼地区医院是津巴布韦南马塔贝莱兰省的一所重点医院,去年该医院唯一的水井干涸之后,不管是医生还是病人用水都受到限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难满足防疫需求。今年7月,中国政府援建的一口水井在医院安家,让医院的水龙头里又重新有了自来水。该地区的医务官马兰比雷·西纳拉沃尔告诉记者,“中国井”给医院带来了“如生命一般宝贵”的水源。马兰比雷·西纳拉沃尔说:“‘中国井’为我们防疫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了自来水以后,可以在流动水源下洗手,更干净卫生。有了充足的水源,我们还在医院不同地方设置了很多洗手点,做好防疫。”

(中非合作论坛)1000口“中国井”扎根津巴布韦 润泽40万民众_fororder_埃斯戈迪尼地区医院的一名护士从水龙头取水,该医院的水来自一口中国政府援建的水井。

埃斯戈迪尼地区医院的一名护士从水龙头取水,该医院的水来自一口中国政府援建的水井。

  “中国井”为津巴布韦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南马塔贝莱兰省省长阿贝得尼克·恩库贝表示,津中是好朋友、好兄弟,打井项目是双方务实合作的一个缩影,津中双方在农业、矿业、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领域都有着丰硕的合作成果。

(中非合作论坛)1000口“中国井”扎根津巴布韦 润泽40万民众_fororder_段传秀(右一)与打井项目受惠的村民交谈

段传秀(右一)与打井项目受惠的村民交谈。

  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是中国援建津巴布韦水井项目的施工方。项目负责人段传秀从2014年来津时,就参与了这一项目。过去8年间,段传秀一直扎根农村,带领打井队克服重重困难,为民众送上甘露。他感慨地说,打井队与村民也有着“鱼水情”。打井时,村民会为打井队开路,一起寻找合适的打井点。如果某个打井点没有出水时,他和同事会比村民还沮丧;而当井喷出水的那一刻,他和同事会与村民一起载歌载舞。段传秀表示:“这个项目确实挺好的,作为援外人,从事中国政府援外的项目,让我和我的同事倍感光荣。打井很不容易,但每当看到水喷出来的时候,看着村民载歌载舞,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和我的同事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除了津巴布韦以外,多年来,中国政府还出资在赞比亚、莫桑比克、马拉维、塞内加尔等多个非洲国家进行水井援助项目。一口口“中国井”,为非洲民众打出了甘甜的纯净水,也为中非友谊打下了深厚的基石。

编辑:位树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