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十三五”时期新型城镇化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29 13:52:48

  “十三五”以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探索具有新时代特征、富有广西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城镇化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任务,广西相继出台50多项涉及户籍制度改革、财政、土地、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政策,全面放开落户条件,以居住证为载体为非户籍常住人口提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及办事便利。 “十三五”期间,广西实现227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城镇化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大力实施强首府、北钦防一体化等战略,着力提升北部湾经济区城镇化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加速推动沿江、沿边、沿交通干线城镇带发展,初步形成职能明确、功能互补、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和等级有序的城镇化空间格局。

  小城镇改革试点亮点纷呈。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县域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横州、桂平、合浦、博白、灵山、平南、岑溪、宾阳、北流9县(市)入围2020年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县级行政区划设置不断优化。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显著,实施百镇示范工程,一批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成效显著,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城市日趋美丽宜居。 “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绿色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智慧城市等建设亮点纷呈,成功创建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12个国家园林城市和县城,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城乡融合发展走出新路子。坚定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以创新金融服务、城乡一二三产业融合等为突破口,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柳州市按照工业化的理念推动螺蛳粉产业发展,通过网红带货、直播带货等新方式,推动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从5亿元激增到110亿元,创造30多万个就业岗位,带动5500多户、2.8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编辑:梁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