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霸凌计划” 美国“诛芯”意欲何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22 11:25:24

  当地时间12月17日,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何塞·费尔南德斯在韩国出席第6届韩美战略经济对话(SED)时表示,韩国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是美方不可或缺的伙伴——美国重组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以“牵制中国”的“司马昭之心”再次昭然若揭。

  芯片,是信息时代高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石,芯片产能优先供给谁,也将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高科技发展的前途,决定该国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的地位。正因如此,美国政府才将霸权的触角又伸向了芯片领域。

  今年九月,拜登政府在白宫就摆了一场“鸿门宴”,包括三星、台积电和英特尔在内的全球顶尖芯片制造商参会,美其名曰为“共同商讨并解决全球芯片荒危机”。但会上美国商务部却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与会者在11月8日前交出芯片供应链信息,包括芯片原材料采购、销售情况、订单数量、库存情况和客户信息等企业核心机密信息。

  面对美国赤裸裸地霸凌“抢芯”行为,当时韩国驻美大使李秀赫称,企业不会轻易提供高度机密的信息。但是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威胁称,如果相关企业拒绝提供数据,“我们的工具箱里还有其他工具,可以让他们提供数据,我希望我们不会走到那一步。”暗指美国将援引《国防生产法》逼迫相关企业就范。韩国方面未能抵抗住美国的压力,在规定日期内“就范”了。

  此次被美国点名要求提交数据的20多家企业里,仅台积电的市场份额就占到52.9%,三星的市场份额为17.3%。可以说美国的目的相当明确,就是要摸清全球半导体的底牌。那美国到底为什么如此急迫地想要摸清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全貌呢?真的只是为了解决全球缺芯的问题吗?

  美国的目的有两个,其一就是要以行政手段干预国际半导体竞争,为“半导体供应链回流美国”铺路,打造美国主导的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实现美国垄断全球芯片产业链的目的。

  以韩国为例,半导体是该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交出企业核心商业机密意味着交出了今后的全球芯片议价权,竞争力将被美国企业大大削弱,这严重损害韩国的经济主权。美国政府一旦将窥探而来的三星商业机密披露给美国的英特尔等企业,三星将面临美国企业的杀价和抢客户,甚至连产业布局和技术机密都会落入他人之手,其在半导体行业的优势地位将随时被美国企业赶超。

  谁超过美国,谁就会成为美国的打击目标,这就是怀璧其罪。还记得中国的华为、法国的阿尔斯通和日本的东芝吗?三星和台积电或许是美国的下一个打击目标。

  白宫鸿门宴上“项庄舞剑”强索半导体供应链信息的目的之二“意在中国”。

  美国在向有关企业开出的各类数据清单中包括了大量中国企业订单数据,以及韩国、日本、台湾等企业在中国大陆的代工厂的产能。众所周知,科技企业发展势头的一个重要评估指征就是芯片订单量。美国试图通过芯片订单侧面窥探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图谋暴露无遗,不排除美方长期滥用和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持续打压中国企业的可能。

  事实上,美国近年来在芯片行业环环相扣的组合拳出击中,一直在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其动用国家力量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和企业的无理打压,遏制中国高科技行业发展的卑劣做法连自己人都看不下下去了。

  早在今年六月美国国会通过总额为2500亿美元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之初,美国就有66家机构和组织发表联名信,对法案中涉及的反中国框架(《应对中国的挑战法案》)提出抗议,指责该法案充斥冷战思维,不仅在政治上毫无必要,同时还将产生负面作用,煽动种族主义和仇视外国人和白人民族主义。

  全球缺芯背后的原因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天灾因素,很多芯片工厂停工停产,造成产能下降。美国则正是抓住这个全球缺芯且短期内难以改变的现状,趁机强取豪夺,甚至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即便面对自己的盟友也毫不客气。

  不过美国这种强行“诛芯”的战略,不仅难以快速缓解愈演愈烈的“芯片荒”,还会扰乱市场经济活动,引起各界的不满和焦虑,同时也让全世界都再一次看清楚美国的强盗行径。

  (木鸿生 国际在线评论员)

编辑:李丽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