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分别发表所谓涉港联合声明 暴露其险恶用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23 16:35:59

  最近“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又在搞事情。本月1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选举刚结束,20日“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就跳出来,分别发表所谓的联合声明,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会选举结果说三道四。七国集团发表声明,污蔑香港新选举制度“限制选民选择”,称其破坏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高度自治。“五眼联盟”国家发表的所谓外长联合声明,也对所谓“香港民主受到侵蚀”表达关切。此外,“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发表的声明,都拿《中英联合声明》来说事,要求中国政府尊重包括《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香港的权利和基本自由。

  这番动作搞得好像他们真的很关心香港民主似的。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的一句话就道出了其中本质——“在香港民主形势不断丰富发展、民主质量不断改善提升的时候,个别西方国家跳出来,就中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民主选举表达所谓关切,颐指气使地攻击、指责香港民主和法治,充分暴露出他们的虚伪嘴脸和搞乱香港、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众所周知,香港被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并无民主可言。那个时候,英国对香港实行的是典型的殖民统治。比如,总督一职是英国直接委任的,而不是港人选举的。总督完全听命于英国政府,对英国负责,而不是对港人负责。总督拥有无上权力和特权,不受香港居民的任何制约监督。港英当局长期以来钳制言论自由,管控新闻出版,利用英国情报机构对华人进行监视。此外,港英当局还对华人搞种族歧视,华人长期以来无法参政议政,被排斥在管治架构之外。香港直到1880年才有第一位华人被委任为立法局非官守议员,1926年才有第一位华人被委任为行政局非官守议员,1948年才有第一位华人担任政务官,1957年才有第一位华人担任警司,1989年才有第一位华人担任警务处处长,而律政司一直到1997年香港政权交接前最后时刻仍由英国人掌控。

  如果“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真的关心香港民主发展,英国当初为何不给予香港民主?“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的其他国家当初为何不督促英国给予香港民主并对香港民主表示关切?

  有网友可能会说,英国殖民统治后期不是推动“政制改革”了吗?

  英国确实在殖民统治后期在香港推动了“政制改革”。但是英国当时推动“政制改革”并非是为了香港民主发展着想,而是其在知道中国将要收回香港后,为了给中国收回香港后的治理埋雷挖坑,同时方便英国干涉香港事务,才推动“政制改革”,并且当时完全没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强行给香港套了一件“民主外衣”,这不仅没有给香港带来真正的民主,反而为香港回归后的民主发展埋下祸根。

  此次,“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分别发表涉港联合声明,还得放在中美战略竞争的大背景下来看。“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分别发表涉港联合声明其实跟美国搞所谓的“民主峰会”是一个路子,都无关民主,这只是美国遏制中国发展,拉拢盟友围堵中国的手段罢了。

  “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打着“民主”的幌子,以所谓“监督”《中英联合声明》实施为借口,干涉中国香港事务,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是对“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事实的蓄意歪曲,也是对香港民主发展的粗暴干扰和破坏。

  “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应该明白,香港是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宪制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联合声明》,他们对香港没有主权、治权和监督权。因此,他们无权对香港事务进行任何形式的干预。

  说到民主,“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真的是没有资格当“教师爷”的。以美国为例。美国自身的民主状况千疮百孔,疫情失控、贫富差距、种族歧视、大选乱象、两党恶斗、政治极化等问题,充分暴露了“美式民主”的治理失灵。近日,拜登谈到国会山暴乱时就曾暴怒,他说,他成为总统以来与140多个国家的元首进行了交谈,这些国家领导人都对美国的民主提出疑问。

  最后说一句,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香港选举制度是中国内政。美西方少数国家切莫再将“黑手”伸向香港,否则只会令自己更加难堪。

  (耿佩 国际在线评论员)

编辑:柳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