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美国疫苗“曲速行动”缘何变成“慢动作”?
2021-01-01 14:1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任丽君

  美国政府承诺,将在2020年底之前给美国民众接种2000万剂新冠疫苗,然而,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到来之时,实际接种的数字却停在了280万剂。不少美国媒体都感到诧异:到底是什么导致联邦政府大张旗鼓宣传的疫苗“曲速行动”变成了“慢动作”?

  组织混乱 各自为战

  按照美国疾控中心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的数据,全美已分发的新冠疫苗数量为1240万剂,而接种完的只有280万剂,疫苗的分发接种明显在一些环节遇到了梗阻。

  美国媒体分析,部分原因可能是目前处于传统新年假期季,卫生机构纷纷休息,而疫苗分发接种的许多具体工作(如日程安排和人员配备)都要由地方卫生官员和医院来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2020年12月29日专门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分清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责任:“联邦政府将疫苗运到指定地区后,由各州负责疫苗分发接种工作。”有业内人士指出,运输只是疫苗接种环节中最容易的一步,分发接种才是最难的部分。

  就算联邦政府只管运送,不管分发接种,联邦政府官员的手里也是本“糊涂账”。在2020年12月3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联邦政府疫苗“曲速行动”的物流负责人佩尔纳(Gustave F. Perna)表示,“他的团队尚不清楚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延误。”他称,疾控中心正在收集数据,以更好地了解接种工作进展迟缓的原因。

  地方卫生部门则一肚子苦水,仅仅是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让他们应对不暇。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卫生官员盖尔斯对美国媒体表示:“我们不仅要管疫苗接种,同时,还要负责新冠病毒检测、接触者追踪等一系列防疫工作。”卫生部门的人手早就捉襟见肘,不得不临时招人顶替。每当新一批疫苗到达时,盖尔斯的团队都要争分夺秒地联系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尽快发放疫苗。

  得克萨斯州也是类似的景象。卫生官员表示,该州有疫苗,但分发速度很慢,主要原因是现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医院忙于救治,已经无暇顾及疫苗接种了。得克萨斯州州长阿伯特2020年12月29日表示,得州各地分发的疫苗,有相当一部分还在医院的货架上闲置着。

  由于缺少联邦政府的统筹组织,美国的疫苗接种工作基本处于群龙无首、各自为战的状态。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艾希什·贾(Ashish Jha)认为,目前政府的安排不合理,让地方卫生官员和医院负责疫苗接种,就是把最困难的工作交给了资源最少、最无能为力的一群人。

  影响疫苗接种效率的体制障碍

  除了缺乏统筹外,美国的疫苗接种效率还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比如体制上的障碍。

  目前,美国广泛分发的新冠疫苗必须在-75℃的超低温下保存,这给没有专门冷藏设备的小型医院和机构带来了挑战。免疫接种管理人员协会一直在帮助各州制定疫苗接种计划,该机构负责人汉南(Claire Hannan)表示:“这种新冠疫苗不适合大规模接种,因为它有非常非常特定的存储和处理要求。”

北美观察丨美国疫苗“曲速行动”缘何变成“慢动作”?

  △ 一些地方医疗机构都要自行购置超低温冰箱存储疫苗

  然而,有很多国家的疫苗接种效率却高于美国。对此,汉南指出,这些国家都有集中的卫生服务体系,而美国没有这种全国性的卫生基础设施,这造成了很多具体问题。例如,要开展疫苗接种,联邦和州政府之间必须先签署法律协议;护士要参加一个特殊的项目才能注射疫苗;还需要调查哪些机构有超低温冰箱可以用来储存新冠疫苗。因此,汉南认为:“美国的医疗体系无法在四个月内为3亿人接种疫苗。”

  正因为分散式医疗体系的问题,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只能自己想办法分发疫苗。每隔五天,密歇根州的一位医生贝茨(Richard Bates)就要开着自家的车跋涉200余公里,把几十剂疫苗送到该州北部的乡镇医院,单程需要3个小时。贝茨对媒体说:“我开车路过很多小城镇,当时我就在想,我们要怎么给这么多人接种。”

北美观察丨美国疫苗“曲速行动”缘何变成“慢动作”?

  △贝茨医生用保温箱将疫苗送到乡镇医院 (图片来源:当地卫生机构)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美国已经在两个州发现了变异新冠病毒,新增死亡病例已经连续两天超过3700例,疫情的加速恶化给疫苗接种工作带来了更加紧迫的压力。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2020年12月29日称,如果按照目前特朗普政府的疫苗管理水平,“全国接种疫苗将需要数年。”

  美国舆论对目前疫苗接种的混乱情形也十分不满。美国畅销书作家威廉·皮特(William Rivers Pitt)写道:“这个国家已经筋疲力尽……至少现在,由于联邦政府的领导力空白还在持续,我们主要得靠自己:戴上口罩、尽可能呆在家里、洗手、生病或可能接触病毒后自我隔离。如果可以的话,新年夜就别出门了。”(央视记者 王逢治)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