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老铁路文化特色站房琅勃拉邦站主体结构封顶
2021-01-04 09:09:43来源:国资委网站编辑:赵妍

  中老铁路文化特色站房琅勃拉邦站主体结构封顶

  琅勃拉邦站工程效果图

  日前,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建设西南公司承建的中老铁路新建磨丁至万象线琅勃拉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该站房正式转入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阶段。

  琅勃拉邦站位于老挝著名的文化古都和佛教中心琅勃拉邦省,是中老铁路新建磨丁至万象线的重点客货运车站。站房按照“人间净土、上寮古都”的设计主题,以老挝香通寺“人”字型屋顶为整体空间意象,融入了香通寺佛教建筑造型、王宫博物馆莲花纹样、老挝山脉造型及佛教壁画等元素,是中老铁路极具文化特色的铁路站房。

  该站房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设2站台4线,最高聚集人数1200人。站房含有双曲面“卅”字型异形结构、“人”字型坡屋面、33x140米双向跨度网架,是全线屋面结构难度最大、高低差最大的车站。其中,“人”字型坡屋面高低差达14米、最陡处坡度近40度。针对此情况,项目部制定了高度超过16米的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并连线国内专家进行技术评估和风险论证,全力确保方案安全性、可行性;同时,全面做好施工人员安全技术培训、高支模材料验收、混凝土浇筑巡视检验和架体监测等工作,确保了“人”字型坡屋面施工顺利进行。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克服海外疫情影响、雨季施工、地形条件、劳务用工等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生产,全体参建人员昼夜双班施工,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主体结构建设任务。

  据悉,中老铁路新建磨丁至万象线全长422.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是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建设的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工程计划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有力带动老挝旅游、商贸及投资建设,对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