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向中企下黑手折射美国政客对华心态严重畸形
2021-01-08 16:17: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美国领导人近日签署行政令,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禁止通过8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进行交易,其中包括在中国高度普及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是美国政客卸任前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又一疯狂行为。

  人们注意到,在国会山遭冲击事件之后,美国领导人已经表态,称新政府将在1月20日就职。而他这份行政令要在签署45天后方能生效,这就给其能否获得执行打上了问号。事实上,《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正在与财政部讨论此举是否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广泛影响,并说该计划仍在讨论中,可能不会进行。

  可见,这份行政令更像本届美国政府临下台前“埋的一个雷”,目的是巩固下一届政府对华强硬立场,险恶用心可谓昭彰。

  过去四年,他们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发动多点打压。其中一个突出表现是将矛头对准中国企业,特别是一些高科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进行围堵制裁,妄图以此遏制中国发展。

  从竭力封杀5G技术领先的华为,到强盗般勒令社交媒体TikTok出售在美业务,再到最近施压纽交所摘牌三家中国电信运营商,美国政府编织的理由,几乎无一例外是它们威胁了美国“国家安全”,然而却一直拿不出确凿证据。

  以白宫此次行政令涉及的8款中国手机软件为例,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它们“在美国远没有那么普及”。比如,去年在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中,支付宝和微信应用程序的下载量分别为20.7万次和160万次。这让美国政府刻意渲染“中企威胁美国安全”的说辞显得虚伪无力。

  正如一些观察人士所说,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中国企业,折射出美国一些人对华心态已经严重畸形。

  首先,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妄图通过诋毁、打击中国企业,抹黑中国形象,毒化美国社会对华认识。其次,随着中国科技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和一批新锐企业的涌现,部分美国政客和产业精英出现“心态失衡”,试图复制过往遏制他国企业的经验,以不正当竞争手段制约中企发展,挽救自身不断下滑的竞争力。此外,某些华盛顿鹰派还试图通过封杀中企,阻遏中美经济合作,加剧两国“脱钩”局面,来为自身积蓄政治资本。

  在商言商。面对美国政客对中企搞“政治迫害”的非理性行为,美国国内批评声此起彼伏。比如,白宫2020年8月发布禁止TikTok和微信下载更新的行政令后,美国地方法院裁决暂缓实施行政令。苹果、福特、沃尔玛等美国大型跨国企业对白宫强调,禁用微信可能会削弱它们在中国的市场竞争力。这足以说明,美国政客的疯狂行为不得人心。

  外界注意到,与美国政客这些年疯狂反华相伴的,是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热情明显下降。有数据显示,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额在2016年达到465亿美元峰值后,在2018年和2019年大幅下滑至54亿和50亿美元,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继续以莫须有罪名打压制裁中国企业,势必会给两国经济合作制造更大阻力,让美国自身付出高昂代价。长远看,这也将削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可谓典型的损人害己。

  再过十来天,美国即将迎来新一届政府。无论从哪个层面考虑,避免“踩雷”、尽快纠正对华错误政策导向都是其明智之选。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这一点中国坚定不移。(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