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确诊超9000万!变异新冠病毒使病例激增?全球开启攻坚战
2021-01-11 10:54:45来源:中新网编辑:赵宇静

  中新网1月11日电 (陈爽)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突增近200万,使全球累计确诊人数超过9000万。这意味着,随着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在过去15天内,又有1000万新增确诊病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当前,在变异病毒和新冠疫苗两方面的影响下,“我们已进入新冠大流行的新阶段”。

  【一项新的挑战】

  在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看来,2021年,变异新冠病毒,或成为全球面临的新挑战。

  据报道,由于2020年底各国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变异新冠病毒已蔓延至多国。世卫组织1月5日的通报称,全球有7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感染在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的病例。

  英国《卫报》8日的统计显示,截至当天,全球已有4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在英国发现的病毒变体感染病例,其中13个国家报告了变异病毒的社区传播。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主任福奇日前表示,该变种毒株“在美国散播的情形,恐比我们目前发现的还更广泛”。

  克卢格指出,虽然人类在2021年拥有了疫苗等应对疫情的新工具,但新冠病毒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发生变异却“令人担忧”。

  那么,变异新冠病毒究竟有何危害?我们寄予厚望的疫苗会不会因此失效?

  【两种主要变体】

  截至目前,世卫组织正式通报了4种新冠病毒变体。其中,在英国发现的“VOC 202012/01”病毒变体(也被称为B.1.1.7突变毒株),和南非发现的“501Y.V2”因传播广泛最受关注。

  ——变异新冠病毒是病例激增的元凶?

  2020年12月14日,英国向世卫组织报告了一种被命名为VOC 202012/01的新冠病毒变体,其中的S蛋白含有N501Y突变,最初出现于英格兰东南部。

  4天后,南非通报了另一种新冠病毒变体,该变体除了有S蛋白N501Y突变外,还有E484K和K417N突变。

  研究表明,这两种变体都具有更强的传播力。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VOC 202012/01”病毒变体最早在2020年9月被发现,到了11月,伦敦大约有四分之一的新冠感染病例与之有关,12月中旬,这一数字已接近三分之二。南非卫生部部长姆赫兹也曾于去年12月表示,“501Y.V2”变异病毒是南非第二波病毒迅速传播的“元凶”。

  世卫组织研究认为,上述两种变体不会增加疾病严重性,传播方式没有发生变化,大多数诊断工具不受影响。

  ——变异病毒会影响疫苗有效性吗?

  BBC援引专家的话称,虽然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中的变化,不太可能损害当前疫苗的有效性,但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中的变异,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疫苗的功能。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10日称,该国医学专家正在测试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冠疫苗,以确定其对变异后的新冠病毒是否仍然有效。

  值得庆幸的是,有实验表明,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似乎对分别在英国和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中的突变株有效。

  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曾表示,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有必要,疫苗也可以在几周或几个月内重新设计和调整,能够更好地应对变异病毒。

  ——还有哪些新冠病毒变体?

  除世卫组织通报的四种新冠病毒变体外,日本厚生劳动省1月10日称,从巴西抵达东京羽田机场的4名男女确诊感染变异新冠病毒。这种变异病毒不同于在英国及南非发现的病毒变体,日本已就此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

  白宫新冠疫情特别工作组1月3日称,美国最近病例增长速度是2020年春季、夏季的近两倍。“这种加速表明,除了在英国发现的变种病毒株外,这里还可能进化出美国变异病毒株,并已经在我们的社区中传播,病毒传播力可能增加50%。”不过美国疾控中心否认了这种说法,称尚无证据显示美国出现本土的变异新冠病毒。

  【三大衍生问题】

  病毒蔓延仍未受控、病例仍在激增,在各国抗疫措施常态化的背景下,一些由疫情衍生出的社会问题逐渐暴露。

  ——抗疫疲劳需警惕

  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时至今日,大部分民众对戴口罩、减少群聚和保持社交距离,已经习以为常,然而亦有部分人因为抗疫疲劳,开始掉以轻心。

  在美国,刚刚过去的圣诞节与新年假日期间,大量民众无视警告,坚持出门旅行、参加大型派对,甚至有人因组织数百人的酒会而被警方逮捕。这些行为导致了美国疫情数据持续走高,1月 7日报告的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超过4000例,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医疗系统承重压

  病例激增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医疗资源的饱和,各国医疗体系因疫情承受重压。

  在美国疫情最重的加州洛杉矶,由于确诊患者太多,医疗资源紧张的态势迟迟得不到缓解。紧急医疗服务部门甚至指示急救人员放弃运送生存率极低的病患,以节约医疗资源,舆论哗然。

  在英国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再度恳求民众居家隔离,他说:“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我们的国民医疗服务体系可能会不堪重负,会有更多人死去。”此外,包括日本、印尼在内的多国,均有医疗界人士发出“医疗系统即将崩溃”的呼告。

  ——经济“寒冬”何时休?

  另一方面,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的经济活动受限,还导致各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经济发展举步维艰。

  2020年2月,经济总量世界第一的美国结束持续逾10年的经济扩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年10月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萎缩4.3%。

  经合组织2020年12月发布报告则称,受疫情影响,欧元区经济当年下滑幅度达7.5%。欧盟委员会预计,欧洲经济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疫情暴发前水平。

  世界银行2021年1月5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由于新冠疫情持续蔓延,2021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低迷状态。但新冠疫苗普及和更多财政刺激政策生效将助力世界经济复苏,2021年全年经济增长前景较为乐观。

  (原标题:确诊超9000万!变异新冠病毒使病例激增?全球开启攻坚战)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