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同一个地球”峰会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01-12 16:0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延宁):由法国与联合国、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的“同一个地球”峰会当地时间11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

  韩正表示,今年,中国将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这次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绘制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我们要携手努力、抓紧行动,确保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共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一是要走合作共赢之路,加强沟通,相向而行,共促框架谈判进程。二是要走雄心与务实兼备之路,科学研究和制定2020年后行动目标,确保合理性和可执行性。三是要走共同提升之路,加强资源调动和执行保障力度,切实提升发展中国家执行能力。

  本次“同一个地球”峰会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全球被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的背景下,峰会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更多具体行动共同应对环境危机。

  由法国与联合国、世界银行集团共同主办的“同一个地球”峰会在一首描述气候变化导致北极熊遭遇生存困境的歌曲中拉开帷幕,凸显了今年峰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主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峰会开幕的视频讲话中表示,无论是气候变暖还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都是自然对人类破坏做出的报复。他以此提醒国际社会,人类必须与自然和谐共处:“2021年必须是人类与自然和解的一年。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破坏我们的星球。我们当前使用的资源几乎需要两个地球,但我们只有一个。现在,大自然做出了反击:气温达到创纪录高位,生物多样性在崩溃,荒漠化蔓延,火灾、洪水和飓风更为频繁和极端。而且,人类非常脆弱。新冠肺炎夺走了180多万人的生命,破坏了经济。贫困现象在本世纪首次出现增加,不平等也在加剧。”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也在讲话中指出,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正使人们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的努力受到威胁,各方必须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正在定义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它们对我们的发展努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包括减少贫困和不平等。新冠肺炎也揭示了人类健康和地球健康的关系。随着各国在疫情后的重建,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包括私营部门、公民社会、世界银行这样的机构和社区共同努力,支持实现绿色、包容和有韧性的复苏。很显然,如果不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挑战,我们就无法成功地帮助各国减少贫困和不平等。”

  会议东道主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国际社会需要正视危机,采取更积极具体的行动保护环境。他表示,这次峰会主要聚焦四个议题:“首先,在保护陆地和海洋空间方面,通过保护30%的土地和30%的海洋使自然实现恢复;第二,聚焦保护农业生态,这对保护环境、粮食安全和减少不平等以及改变发展方式至关重要;第三,聚焦动员公共和私人资金,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第四,聚焦保护热带雨林、物种和人类健康。”

  围绕上述四个议题,全球三十多个国家的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和组织代表先后发言。根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在峰会结束后发表的新闻公报,当天的会议上,与会各方达成一系列共识,包括国际社会承诺到2025年为非洲萨赫勒地区“绿色长城计划”筹资143亿欧元资金;50个国家承诺加入法国和哥斯达黎加牵头组织的“自然与人雄心联盟”以实现保护30%陆地和30%海洋的目标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应在2020年举行的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联合国会议推迟到2021年举行。本次峰会也是为这一系列会议的举行进行政治动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为人类社会改变以往过度开发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供了机遇。特别是推迟到今年的中国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对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至关重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