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疾控:落实好现行措施仍可有效阻止变异新冠病毒传播
2021-01-13 16:33: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近期上海、广东、山东等地陆续报告了境外输入的变异新冠病毒的感染病例,国外也有研究表明变异病毒的传染性更高。这对我国疫情防控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1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记者的上述提问时表示,只要落实好现行措施,保持高强度,坚决有力,仍然能够有效地阻止病毒进一步传播。

  冯子健说,最近在英国、南非发现了新的变异病毒,在巴西也有类似的情况,现在初步证实变异病毒导致的传染性增强了,衡量指标是续发率提高了,提高了大概10%~70%,家庭中的续发率也有显著提高。这个疾病的传染性增强了,这基本上是可以肯定的。

  就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个病毒的毒力增强,也就是导致疾病的严重性增强。所在国家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感染了新的变异病毒的人群和感染其他非变异病毒的人群,住院率、病死率并没有上升,表明病毒毒力没有发生变化。另外,也没有看到抗原性变化。过去通过感染或者接种疫苗之后产生的抗体是否对它丧失保护,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非常明确的迹象。

  冯子健表示,新的变异病毒的出现,它的传染性、传播能力的增强带来的主要影响就是我们对这个病毒采取的防控措施要相应地强化。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采取了非常严格的人员入境管理,落地14天隔离,加强核酸筛查等等这些措施是不受影响的,防止境内传播的措施也还是这些措施,个人预防还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手卫生等等,当疫情发生之后,采取现行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只要把它落实好,保持高强度,坚决有力,仍然能够有效地阻止它进一步传播。(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张熙 杨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