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中欧投资协定大力深化双方经贸关系
2021-01-13 17:19: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看中国)中欧投资协定大力深化双方经贸关系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7654ce28-d01d-43d0-b3e5-a5ff65ca66e1

鲁伊

  作者:鲁伊·洛里多,葡萄牙中国观察站主席

  翻译:钮璇

  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通过视频会议共同宣布中欧投资协定(以下简称“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出席了会议。

  我认为,这份协定对欧洲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该协定覆盖了全球最大的人群:中国目前有超过14亿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7%;欧盟约有4亿居民。

  第二,该协定通过联通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提升经济优势。在这份协议中,中国前所未有地放宽了针对欧洲投资的市场准入条件。该协定涉及范围广且对过去各类中欧经贸协定进行了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消除了对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确保欧洲投资者能够以与中国投资者相同的条件进入市场;减少了过去针对合资企业和外资的要求;鼓励遵守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和劳工标准;促进补贴分配及国有企业规则的平等和透明;避免强制技术转让。

  第三,该协定谈判始于2013年,历经七年,最终于美国新当选总统拜登上任前成功完成。美方已对此协定表示出不支持的态度。

  第四,该协定通过稳定经济关系并一次性简化之前的27项双边协议,提升了欧洲和中国的地缘政治优势,并为双方提供了一个能够更好地捍卫其利益和战略伙伴关系的平台。

  中国与欧盟的前身欧共体于1975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此后,中欧关系在一个贸易合作协议的框架内发展,涉及从环保到教育等多个领域共24个行业委员会。中欧投资协定加强了欧洲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削弱了与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并使之更趋多样化。中国增加了对欧洲的投资,欧洲经济则因新资本的注入而得以喘息,从而增强了其在亚洲的战略影响力。

  中欧投资协定不仅会加强欧盟在国际伙伴面前维护自身利益的自主权,还将强化各欧盟国家与中国的关系。过去,只有一部分欧盟成员国与中国联系较为密切,如德国(其在汽车工业中举足轻重);法国(中国同意与其加强抗疫合作,深化金融、农业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例如生态和数字领域);葡萄牙(中国在欧盟国家投资第五多的国家,正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创立了涉及海洋和太空领域的尖端科学研究中心)等。

  中欧投资协定显示出对多边主义和互利谈判的支持,也将对其他国家产生积极影响。

  1月4日,葡萄牙政府重申了关于中欧投资协定的立场,指出“协定保证了市场开放的互惠安全”,“确保建立尊重双方所有安全规则的投资关系”,以及“欧洲必须成为一个自主的全球参与者”。对此,我表示赞同。葡萄牙认为,欧盟的战略自主权取决于其是否能够与其他全球参与者对话,包括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印度、非洲等,并且相信欧盟必须与各国建立联系而不能依靠某个第三方来同其他国家展开对话。葡萄牙非常支持深化该协定,因为除了相互投资外,它还将在中国和葡萄牙之间提供一个更好的框架,以加强葡萄牙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关系,在充分尊重“一国两制”的基础上促进中国与葡语国家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中欧投资协定可以成为促成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或经济体达成协议的推动因素,为一个多极的、更加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作出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