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中欧投资协定开启中欧关系新里程
2021-01-15 10:30: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看中国)中欧投资协定开启中欧关系新里程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523dc114-96a8-49b1-8518-dd260134021b (1)

  作者:伊沃娜•拉杰瓦茨(Ivona Ladjevac),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区域中心负责人

  编译:王婷婷

  尽管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但2020年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如期完成,无疑将对中欧双方和全球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并为开放的国际贸易、投资环境注入信心和动力。

  历经七年三十五轮谈判,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终于在2020年底尘埃落定。这个协定将取代中国和欧盟成员国之间现有的双边投资协议,进一步推动中欧间贸易和投资全面高水平发展。

  根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额为4255亿欧元,与美国的贸易额为4125亿欧元。这个变化是由于欧盟各成员国从中国的进口增长了4.5%,同时,对华出口保持在2019年的水平。欧盟与其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的进口(-11.4%)和出口(-10.0%)都出现大幅下降。

  中欧经贸多年来稳步增长。2004年以来,欧盟一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2020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欧盟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经贸往来在疫情中逆势增长,走出了一条漂亮的V形曲线,凸显出中欧经贸的“正向依存”,说明合作共赢始终是中欧双方经贸合作的主基调。

  欧盟官员认为,中欧投资协定将开启中欧关系新里程。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该协定将为欧盟投资者提供前所未有的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这是迈向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的第一步。对欧洲企业来说,中国将改善其服务业、能源、运输及电信等行业的准入条件。除此之外,还将在清洁能源汽车、金融服务和医疗健康等领域提供新机遇。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扩大对欧洲国家的投资,将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加快中欧产业间的交织融合。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中欧投资协定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双方如期达成的投资协定谈判,将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并重启全球化进程发挥示范效应。而一个稳健成熟、更高水平的中欧关系,对中欧双方乃至全球的繁荣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