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中匈两国合作2020年逆势上扬 中国首次成为匈牙利最大外国投资者
2021-01-15 13:05: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伟大):当地时间1月12日,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同匈牙利“向东开放”战略持续深入对接,两国经贸合作在2020年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良好势头,投资额和贸易额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首次成为匈牙利最大外国投资者。

  齐大愚大使表示,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同匈牙利“向东开放”战略持续深入对接,欧尔班总理先后两次到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匈两国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2020年对于中匈合作也是不平凡的一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一带一路’合作引导、带领下,中匈合作仍然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特别是在两国抗击疫情最为紧张的重要关头,习近平主席同欧尔班总理通话,为两国关系和抗疫团结合作指明方向。欧尔班总理应邀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再次重申对‘一带一路’合作的坚定支持。”

  谈到2020年中匈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成果,齐大愚大使表示,两国经贸合作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良好势头,投资额和贸易额快速增长,重大合作项目接连落地,成绩着实令人感到欣喜。“去年一年(1至11月),中匈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13.6%;10个中资企业新投资项目在匈牙利落地。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匈累计投资超过55亿美元,占中国对中东欧地区投资的一半,匈牙利连续多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投资目的国;中国跃居匈牙利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并且中国2020年首次成为匈牙利最大的国外投资者。双方合作模式、领域在过去一年都有全新的增长。”

  齐大愚大使表示,中匈两国合作曾经创下过很多“第一”的记录,通过去年的合作可以证明这些不是终点,未来还有更多的“第一”值得双方一起去创造。“去年,我们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今后五年和未来十五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壮阔的蓝图。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匈方看来,这些都将为未来中匈务实合作提供更加宽广的平台和更加充分的机遇。”

标签:一带一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