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埃贸易经受住疫情考验 2020年头11个月增长10%
2021-01-15 11:30: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素云):当地时间1月13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举行网上记者会,通报了2020年中埃经贸合作情况。他表示,2020年,中埃贸易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韩兵介绍说,2020年,中埃贸易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中国仍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头11个月,中埃双边贸易额约为129亿美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0%。”

  韩兵说,2020年,中国对埃及出口1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中国自埃及进口8.35亿美元,同比下降14.6%,主要原因是埃及油气类产品出口额大幅下滑。

  韩兵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致力于向埃及特色农产品开放市场,推动中埃双边贸易平衡健康发展。目前,埃及鲜橙、葡萄、椰枣、甜菜粕已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埃及成为首个也是截至目前唯一获准对华出口新鲜椰枣的国家。埃及同时也成为中国进口鲜橙第二大来源国,在中国进口鲜橙市场占比约20%。

  韩兵还特别介绍了2020年中埃抗疫与医疗合作。他说,在物资援助方面,中国政府一个月内向埃及政府转交三批紧急援助物资,总重量超35吨,累计金额超705万美元。技术援助方面,中国及时向埃及提供最新版诊疗和防控方案。“我们组织中埃两国卫生专家召开了9场视频会,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我们同时还建立两国医院之间的对口合作。”

  在抗疫医疗合作方面,中埃签署了《疫苗合作意向书》,有力推动中埃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和使用合作。中埃还合作在埃及建立了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

  关于2020年中国对埃及的投资情况,韩兵说:“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必须承认,中国公司对埃及的投资不仅没有停止,甚至还有很大的增长。”

  据韩兵介绍,2020年1-9月,中国对埃及新增直接投资8933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3%。经过12年的建设,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成为埃及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的工业园区。截至2020年12月底,共吸引96家企业入驻,直接解决就业约4000人。

  韩兵还说,疫情期间,在埃及的中国企业防疫保产双管齐下,承建项目未受到重大影响。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地标建筑“标志塔”主体结构已超过53层,8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封顶;斋月十日城轻轨项目一期进展顺利,将成为埃第一条电气化轻轨线;中国企业承建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项目基本完工,是埃及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输电线路工程。韩兵表示,中国企业将持续积极参与埃及铁路、港口、电力、垃圾处理、房建、化工等项目投标,不断扩大中埃务实合作成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