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德国主要执政党选出新任党主席 是否成为总理候选人仍是未知数
2021-01-17 06:4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德国主要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以下简称基民盟)的全国党代会于当地时间16日举行选举。最终,59岁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阿明·拉舍特击败前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弗里德里希·默茨和联邦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诺贝特·勒特根,当选为基民盟新一任党主席。

  当天上午,三名候选人各自发表了15分钟的竞选讲话后,与会的1001名基民盟党代表开始进行线上投票。在第一轮投票中,三人均未获得绝对多数席位:默茨获得385票,拉舍特获得380票,勒特根获得224票。于是,默茨和拉舍特进入到了第二轮关键性投票。现场统计显示,拉舍特此轮凭借521张选票击败了获得466张选票的默茨。虽然基民盟还会结合邮寄选票、在22日确认最终投票结果,但鉴于三名候选人此前均已明确表态,会承认在线选举的结果,且通过邮寄选票翻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所以外界普遍认为,拉舍特已经正式当选为基民盟新任党主席。

德国主要执政党选出新任党主席 是否成为总理候选人仍是未知数

△16日选举两轮投票结果

  拉舍特2017年至今担任德国人口和工业大州北威州的州长,是三名候选人中与基民盟前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政见最为接近的一位,颇受党内高层的青睐。德国媒体视其为温和派,对他的评价是“善于达成共识”。不过,作为疫情重灾区北威州的州长,拉舍特一度被诟病抗疫不力。分析人士指出,在政治策略方面,拉舍特还是会继续推崇默克尔的方针,强调社会凝聚力、倡导国家团结,对极右翼势力采取强硬手段。此外,在产业方面,他会致力于推动能源和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发展。

德国主要执政党选出新任党主席 是否成为总理候选人仍是未知数

△拉舍特胜选德国执政党党主席

  默克尔在2000年至2018年期间担任基民盟党主席,从2005年起担任德国总理至今。三年前,处于第四个总理任期的默克尔宣布,将放弃连任基民盟主席,未来也不再谋求联邦总理的连任。随后,得到默克尔支持的克兰普-卡伦鲍尔在2018年年底当选党主席,一度被认为是下一任德国总理的候选人。但在2020年2月,克兰普-卡伦鲍尔因为图林根州州长选举风波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此后,受疫情影响,选举新主席的党代会一直被推迟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拉舍特当选新任党主席并不意味着他就会参与到下一任德国总理的竞选中、成为默克尔的接班人。今年9月,德国将举行联邦议院选举。如无意外,基民盟届时仍会保持住议会最大政党地位,可牵头组阁。按照以往的传统,基民盟的党主席一般也是该党的总理候选人。但眼下,基民盟和其姐妹党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内还有其他颇具竞争力的人选,如德国基社盟主席兼任巴伐利亚州长马库斯·索德尔。他在近期民调公开讨论的四位总理候选人中支持率最高,且上升势头迅猛。大多数受访德国民众和联盟党支持者对索德尔在所管辖的巴伐利亚州采取的严格防疫措施以及他在抗疫过程中展现出的危机处理能力赞誉有加。

德国主要执政党选出新任党主席 是否成为总理候选人仍是未知数

△索德尔在州内推行严格的抗疫政策 得到民众普遍认可

  另一名“种子选手”就是同样应对新冠危机得力的热门政客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他近期在最受欢迎的政治家排名始终靠前,去年年底的时候甚至还一度超过默克尔拔得过民调的头筹。在此次基民盟党主席的竞选中,他加入到了拉舍特的阵营。如今,拉舍特的当选意味着施潘将成为基民盟的副主席之一。鉴于疫情此前让他人气飙升,不少人看好他参选总理候选人。

德国主要执政党选出新任党主席 是否成为总理候选人仍是未知数

△施潘16日现身基民盟党代会线下会场

  据悉,基民盟和基社盟两党最终的联合总理候选人最晚将在3月中旬,也就是巴登-符腾堡州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两场地方选举结束后确定。换言之,此番基民盟主席的选举只是序幕,拉舍特、索德尔和施潘谁能在联盟党内部的总理候选人权力之争中笑到最后,才有可能真正接棒默克尔,成为下一任的德国新总理。(总台记者 阮佳闻 李长皓)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