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各地提倡春节非必要不返乡 配套工作陆续出台
2021-01-17 13:22: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胡君颜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距离春节只有不到一个月了。在目前的国内外疫情形势下,全国多地已经陆续发出“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政府和企业也出台配套措施,保障和丰富春节生活。

  受到“原地过年”倡议的影响,今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没有出现往年“一票难求”的现象,已经开售的除夕及以前的车票,热门方向都还有余票。网络平台的数据显示,全国返乡机票的价格也呈现下降趋势。  

  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介绍:“北京-成都机票价格下降幅度达48%,紧随其后的是广州-成都,下降幅度为43%。北京-杭州、北京-南京、成都-杭州等多条返乡航线经济舱机票价格更是低于高铁/动车二等座价格。”  

  在上海,今年春节期间不返乡的家政工数量比往年增加三成。有家政公司鼓励员工在上海过年,五一假期回家,届时报销返乡车票。  

  上海家事佳家庭服务公司董事长李娜介绍,今年春节要劝家政工留在上海,比往年容易,公司也会奖励留守的员工。“发红包,所有的人普惠200元,根据工作量,最高1000元。”李娜说。  

  也有家政工虽然响应号召留在上海,但选择把时间留给家人:“春节我想给自己也放个假,不接单子。因为我老公也在这边,孩子大学放假也过来了。我们就计划留下来,在上海好好逛逛。”  

  福建泉州对就地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元。浙江宁波奉化区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领到现金红包、春节消费券和本地景区免费门票。  

  留在城市的人,让本地游和周边游的需求增加。  

  广州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明光介绍:“现在有些客户本来想回去,没想到现在要留在广州,也不断在问假期能做些什么,有什么需求能不能满足。因为不鼓励聚集,他们现在都是比较喜欢周边一些环境比较好的地方。以往不是热点的,人比较少的景区,反而今年可能成为一个热点了。”  

  传统旅行社和网络平台都针对防疫需要,推出省内和城市周边的小团队项目。  

  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介绍:“在本地与家人朋友独立成团,独自用车,配备专属司机导游,避免了跨省乘坐飞机火车可能带来的风险。(携程)还计划在春节前期推出全国周边主题旅游合集,为游客提供更多周边出游的选择,并且针对本地门票、一日游等产品进行各类优惠,鼓励消费者探索发掘本地之美。”  

  还有过去一年来受到疫情影响的旅游企业在拓展新的业务形态,北京首旅集团参与建设的宜长高速江苏段服务区将在春节前投入使用,现场负责人于阳介绍,希望服务区

  成为吸引游客的“景点”,让短途出行的人也能在这里感受到家乡或者远方的春节气氛。  

  于阳说:“我们的兄弟单位有全聚德、东来顺、仿膳等,我们正在跟他们订购一些特色的礼盒。我们也跟本地的文旅局有合作,在建第一家高速服务区里的图书馆、博物馆。另外,我们跟宜兴美术馆和文化馆也做了合作,在整个春节期间,每天都会组织当地的演员来演出,像无锡的锡剧、民乐,宜兴本地的茶艺表演、陶艺表演,都会在服务区里有体现。”  

  一些地方政府还希望推动留在当地的人度过健康、有意义的春节。广东佛山顺德区和福建泉州都鼓励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如果考取专项能力证书或者职业资格证书,还可以拿到个人补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