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蓬佩奥再就病毒起源攻击中国 华春莹:“谎言先生”的“最后疯狂”
2021-01-18 19:09: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就新冠病毒攻击中国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蓬佩奥这位“谎言先生”的“最后疯狂”。

  日前,蓬佩奥在国务院网站发表声明和事实清单,攻击中国阻碍病毒溯源和进行所谓虚假宣传等,强调必须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全面且不受限制的调查。对此,华春莹表示:“所谓事实清单是美方炮制的又一篇谎言清单,充分反映了美方有关政客为一己私利而置公众安全于不顾,漠视生命、违背科学,沉迷宣扬阴谋论,热衷散播‘政治病毒’的态度。”

  华春莹指出,上述文件中,所谓中国政府阻止溯源调查和虚假宣传,与事实完全不符。面对未知的新冠病毒,中方第一时间为全球抗疫拉响了警报,第一时间公布了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第一时间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为国际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开放、透明、负责任态度,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一直同世卫方面保持着密切沟通。去年2月和7月,中方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国际合作。上周,世卫国际专家组已抵达武汉,同中方专家开展新一轮溯源科研合作和交流。”

  华春莹表示,所谓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秘密军方背景的论调,均毫无科学和事实依据。这份所谓清单中的种种观点和信息自相矛盾、错漏百出,根本站不住脚。

  华春莹强调:“如果美方真的尊重事实,就请开放德特里克堡基地,并就美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等问题公开更多事实,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调查,回应国际社会的疑问,用实际行动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希望美国个别政客,尊重科学,拿出起码的良知,停止搞‘甩锅’和政治博弈把戏,为国际溯源合作和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才是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