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 鼓励开展国际联合研究
2021-01-18 15:44: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 鼓励开展国际联合研究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4e70e782-db93-4b99-95e1-d218c10ffe0e

国家航天局向欧洲空间局、阿根廷国家空间活动委员会、纳米比亚高等教育培训与创新部、巴基斯坦外层空间与大气研究委员会等4个机构颁发嫦娥五号国际合作伙伴纪念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于2020年11月24日实施发射,经过23天任务周期,于12月17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着陆,实现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并采集到月球样品约1731克。这些珍贵的月球样品如何保存、管理和使用呢?18日,由中国国家航天局制定的《月球样品管理办法》正式对外发布。《办法》鼓励开展基于月球样品的空间科学国际联合研究工作,促进成果的国际共享。

  《月球样品管理办法》共9章37条,包含了月球样品保存、管理和使用的总体原则、信息发布、借用与分发、使用与返还、成果管理等方面内容。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介绍说,“国家航天局是中国的月球样品的管理部门,国家航天局下属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受国家航天局委托,来实施月球样品管理的具体工作。月球样品存储在国家航天局及其指定的存储机构,主存储机构设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另外我们还设立了一个备份容灾的存储机构。”

  《办法》明确,月球样品原则上分为永久存储、备份永久存储、研究和公益四种基础用途。裴照宇介绍说,其中80%左右的样品将用于科学研究,“我们首次获得了月球样品,更多的是鼓励开展科学方面的研究,所以我们将用80%左右的样品来用于科学研究,用于存储和永久存储的样品大概占20%左右。这样做,一个是为了留待以后有更好、更先进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条件的时候,有样品可用,一个也是为了保存一种人类的文明遗迹。”

  在国际合作方面,《办法》明确,月球样品的管理和使用遵循中国缔结和参加的相关国际公约,国家航天局鼓励开展基于月球样品的空间科学国际联合研究工作,促进成果的国际共享。裴照宇说,“我们鼓励中外科学家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我们也会按照中国政府、国家航天局跟有关国家的协议来开展样品的其他工作,比如说联合科学研究,公益性展示、样品的交换交流,以及馈赠等。目前有关样品的工作还处在预处理阶段,包括样品的解封制备、档案库的建立等。我们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国外的科研机构的样品申请。”

  当天,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联合邀请了来自法国、俄罗斯、欧盟、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国家、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到嫦娥五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体单位国家天文台。除了宣传介绍《月球样品管理办法》外,中国国家航天局还向欧洲空间局、阿根廷国家空间活动委员会、纳米比亚高等教育培训与创新部、巴基斯坦外层空间与大气研究委员会等4个机构颁发了嫦娥五号国际合作伙伴纪念牌,旨在感谢嫦娥五号任务实施期间,相关航天机构与中方在测控领域的协同合作。欧洲空间局代表、法国驻华空间参赞包若柏表示,“与中国的合作非常丰富,我们在深空探测方面的合作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下一步,法国航天局将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在嫦娥六号、天问一号探测任务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目前推进进展顺利。”

  中国一直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通过月球探测、火星探测、卫星工程、发射服务、测控等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未来中国将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推进人类航天事业的共同进步和长期可持续发展,“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全面发展航天事业,积极推动空间运输能力的提升,按照气象、海洋、陆地、资源三个系列,进一步丰富完善遥感卫星体系,开展空间天体天文和天体物理、空间地球科学、地日空间物理、太阳物理等领域的研究,计划在2022年前后建成中国的空间站。中国还将继续实施嫦娥六号、七号和八号任务,并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共同论证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