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携手抗疫、共同发展” 中缅关系迈入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2021-01-18 15:58: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携手抗疫、共同发展” 中缅关系迈入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_fororder_4

  陈海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高佳义):一年前的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对缅甸进行了历史性国事访问,开辟了中缅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近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缅甸,就深化落实习主席访缅成果同缅方国家领导人进行深入沟通,就下一步中缅关系发展交换意见。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缅成果丰硕,中缅关系已经迈入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携手抗疫、共同发展” 中缅关系迈入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_fororder_3

陈海大使代表湖北省政府向缅甸政府捐赠抗疫物资

  缅甸是我国的重要邻国,也是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年周边首访的第一站。陈海大使表示,此次访问成果十分丰硕,中缅双方一共达成了12项政治共识和8项具体成果,对中缅关系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次访问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访缅成果,双方就《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文本达成原则一致,商定适时尽快签署。二是推动‘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新进展,双方同意加快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仰光新城、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三端支撑项目和互联互通合作,签署经贸合作五年规划。三是加强中缅抗疫合作。这次访问期间,中方宣布将向缅方提供一批新冠肺炎疫苗紧急援助,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缅方探讨推进后续疫苗合作事宜,完善必要人员往来‘绿色通道’和‘快捷通道’。四是巩固政治互信。访问期间,中方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帮助缅方实现国内和平与民族和解,支持缅方妥善应对若开邦问题,同缅方共同反对外部干涉。缅方也承诺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继续在涉及中方核心与重大利益问题上予以支持。通过这次访问,中缅两国的互信与支持进一步增强。”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携手抗疫、共同发展” 中缅关系迈入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_fororder_1

缅甸政府向湖北捐赠200吨大米,陈海大使为车队出发送行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携手抗疫、共同发展” 中缅关系迈入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_fororder_2

中国军队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仰光,陈海大使在机场迎接

  陈海大使表示,过去一年来,中缅高层频繁积极互动,这在疫情形势下显得尤为可贵,“这体现了中国对发展同缅甸等邻国关系的高度重视,表明了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理念持续深化同缅甸等周边各国友好关系明确立场,显示了中国作为缅甸重要邻国和胞波兄弟,对缅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国内和平稳定的支持,展现了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地区形势下,中国同包括缅甸在内的周边国家共促和平、共谋发展、共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意愿。”

  陈海大使表示,在习近平主席2020年初访缅期间,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达成了一系列的成果共识。一年来,各项成果的落实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阶段性进展。“一年来,在北端,也就是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的探讨推进方面,在西端的缅甸若开邦皎漂港和经济特区的建设实体组建方面,在东端的仰光新城,包括新城的工业先行区的招投标以及实施方面,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阶段性进展。双方在铁路的互联互通、公路的跨境连接、电力能源、劳动密集型产业等方面的产能合作,也包括农、畜、水产品贸易等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我记得习近平主席访缅期间,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中缅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要让缅甸的民众早受益,多受益。我们看到过去一年来,在务实合作成果方面的推进,就充分践行体现了习主席的这一要求。”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携手抗疫、共同发展” 中缅关系迈入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_fororder_5

  陈海大使同仰光省首席部长漂民登(右二)就统筹推进抗疫及务实合作进行工作对接

  就目前中缅双方在新冠肺炎疫苗的合作情况,陈海大使表示,中方愿为缅方的疫情防控提供积极的援助和支持,“疫苗是目前缅甸举国上下十分关心的重点话题,为体现中缅传统胞波情谊和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中方着眼缅方的实际困难和需要,将向缅甸提供30万剂紧急疫苗援助,同时也在指导、协调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抓紧商谈中国疫苗采购事宜。我们愿同缅方抓紧沟通,争取中国疫苗早日抵达缅甸,为缅甸疫情防控和人民的健康安全发挥作用。”

  陈海大使最后表示,过去一年,中缅两国共同抗击疫情、互帮互助,相信经历疫情的考验,中缅胞波情谊会进一步地深化,中缅友好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