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说·我与中国“十四五”】英国化学教授戴伟:与中国的合作也让外国科学家受益
2021-01-20 20:5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老外说·我与中国“十四五”】英国化学教授戴伟:与中国的合作也让外国科学家受益_fororder_1

戴伟和安徽孩子们在一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栎):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全面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共享中国新发展机遇,国际人士热盼更加繁荣的中国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注入更多信心和活力。环球资讯广播策划推出系列报道《老外说·我与中国“十四五”》,听在华国际人士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新机遇。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近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英国人戴伟教授。

  “因为这个反应是发热,有一部分的水变成水蒸气,所以水蒸气和氧气都被释放了,为什么出来这么多泡泡呢?因为瓶子里面也有洗洁精……”

  这是戴伟制作并发布在中国一家短视频平台上的一段视频。在视频里,“洋教授”戴伟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用通俗风趣的语言和甚至有点”魔幻“的现场演示,为受众科普神奇的牙膏燃烧现象。也正是凭着大量这样的化学实验短视频,戴伟成为了红遍中国网络的科普大V。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他创办的“戴博士实验室”视频号,已拥有860万粉丝,单条视频最高的点击量突破了1500万。

【老外说·我与中国“十四五”】英国化学教授戴伟:与中国的合作也让外国科学家受益_fororder_2

戴伟和安徽朋友在一起

  戴伟:“如果我一年365天,每天都去学校讲课,中国这么大、学生这么多,效率是很低的。所以2018年我们开始用短视频传播化学。你不要在传统的平台被动的等人来了,你要主动的去寻找(受众),吸引他们过来了解科学、了解化学。短视频平台是公平的,你有网络、有手机,就能看到我们的视频。”

  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的戴伟,如今是北京化工大学的特聘教授。来华二十多年,他一直致力于化学领域的科研工作和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业余时间,他热衷于化学学科的科普,通过举办讲座,向公众普及化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他曾获得过中国政府“友谊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重大奖项。戴伟说,在中国的二十多年里,他深刻地感受着中国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也亲眼目睹了中国科研环境的日益改善。“我1996年来化工大学,段院士的实验室只有几台国产的设备。现在有很多一流的进口设备,所以硬件条件改善了很多。软件也更重要,原来我来的时候,化工大学只有24名博士生,也不是全日制的博士生。但是现在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全日制的博士生,所以这个变化也是非常大。对科研成果的评估会影响创新,最近这方面也有一些改变,开始重视文章的质量不是数量,激发人们做更高水平的研究,所以这样的环境也会支持创新。”

【老外说·我与中国“十四五”】英国化学教授戴伟:与中国的合作也让外国科学家受益_fororder_3

戴伟和农民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们在一起

  戴伟说的段院士,是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系的段雪教授,也是戴伟在中国的研究合作伙伴。两位教授通过团队合作,共同开辟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层状及层柱结构材料研究领域,奠定了该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以及产业化方面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在戴伟看来,自己既是国际合作的推动者,更是受益者。“30年之前(外国人)认为(与中国的)国际合作就是一个单行线,(就是)国外是帮助中国,但现在是一个双行线,我们合作伙伴牛津大学或其他的教授跟我们有长期合作的,每次来访问实验室都有很大的收获。我们向他们学习,他们也向我们学习,我们的学生去牛津,牛津的学生来这里都能学习很多。”

  在去年9月召开的一次科学家座谈会上,戴伟作为现场唯一的外籍科学家代表,为中国编制“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对于未来五年如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建言献策。戴伟说,“十四五”规划建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中国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时又强调要开放合作。对此,他非常认同:“一方面你需要国内的创新,但是也要进行国际合作,这对(中外)双方都有好处。长期可持续的国际合作要以年轻人为主,更重视年轻人做发动机。第二要推动学校给学生一些机会动手做实验。不仅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也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因为我们都需要创新,依靠课本和理论很难促进创造力。”

【老外说·我与中国“十四五”】英国化学教授戴伟:与中国的合作也让外国科学家受益_fororder_5

戴伟给孩子们进行科普演讲和实验

【老外说·我与中国“十四五”】英国化学教授戴伟:与中国的合作也让外国科学家受益_fororder_6

戴伟给孩子们进行科普演讲和实验

  如今,戴伟在北京化工大学成立了科普基地,经常会邀请北京及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走进其实验室,与化工大学的学生一起做科普小实验。戴伟说,他在中国看到,很多上了年纪的科学家仍然在乐此不彼的开展科普工作,这令他十分敬佩。他也希望一直在科普的道路上走下去:“我希望退休了以后我也继续做科普,参加更多的科普团的活动。希望有更多机会去小的地方,去农村做科普活动。”

【老外说·我与中国“十四五”】英国化学教授戴伟:与中国的合作也让外国科学家受益_fororder_4

小时候的戴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