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凝聚共识 走出恐惧阴霾——前瞻“达沃斯议程”对话会
2021-01-20 17:41: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日前,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宣布,将于25日至29日在线上举行“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受新冠疫情影响,每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将于5月13日至16日在新加坡举行。不过,年会时间并未空缺,以线上方式召集政商领袖,围绕“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主题,共商全球抗疫行动。

  19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认为,新冠大流行加剧贫富差距和社会分化,将在未来3到5年阻碍经济发展,未来5到10年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过去一年,疫情突袭,受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影响,国际上争相诿过、疫情政治化、种族化等社会乱象层出不穷,严重阻碍全球协调抗疫,给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提供可乘之机。

  新冠疫情被认为是百年一遇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致死超200万人,这一历史节点“令人心碎”(古特雷斯语)。与此同时,2020年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多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跌幅创下历史纪录。国际劳工组织评估,疫情造成的经济和劳工危机或将导致全球失业人数增加近2500万,远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至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再发预警称,全球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仍将持续。

  疫情反复,一再提示人类,无论是当前新冠危机,还是1918年肆虐全球的大流感,抑或是致死无数、改变历史进程的“黑死病”,重大疫病面前,人类不分种族、不分贵贱,只有“全赢”或“全输”,“你赢我输”式的零和博弈没有出路。

  四年前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在其主旨演讲中首提,“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为人类应对共同挑战指出解决之道。舆论普遍认为,当前形势与2017年初颇有相似之处,人类再次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18日,施瓦布在线上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至关重要,将是决定人类未来的关键一年”,世界不仅需要尽快结束新冠大流行,而且亟待重建一个健全的经济体系。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曾说,“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当下,人类同样面临着对未知未来的恐惧,而弥合彼此间的裂痕,重建共识,提振全球合作,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类走出阴霾,重拾信心的必由之路。(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