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身体疲劳压力太大?菅义伟频频口误引日本舆论猜测
2021-01-20 09:47:20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环球时报记者 郭伟民 李杨】日本第204届例行国会18日开幕,但因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天在发表施政方针演说期间,再次接连发生口误,引发广泛关注。

  菅义伟18日先后在众议院、参议院发表施政演说。据日本《朝日新闻》19日报道,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菅义伟通读施政方针演说讲稿,但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当谈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事态宣言”时,菅义伟将“彻底的对策”误读成“限定的对策”,将“小学校”误读成“小中学校”;在谈及推进日本低碳方面,菅义伟将“所有主体”误读成“所有全体”。此外,他还将“生育”误读成“生产”等。

  首相的频频口误也在日本社交网络上掀起讨论,有网友猜测“菅义伟之所以读错,是因为对秘书写的文稿不熟悉”。此外,也有观点认为,近期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导致菅义伟个人压力增加,可能也是导致他多次口误的原因之一。或许因为是上台以来的首份施政方针演说,菅义伟对此较为重视。有报道透露,菅义伟17日甚至没有离开东京赤坂的众议员宿舍,当18日上午被记者问及前一天是怎样度过时,菅义伟表示“反复练习施政方针演说”,并强调自己已准备就绪。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菅义伟首次发生口误。自2020年9月上台以来,菅义伟在不同场合至少出现过5次口误。据《朝日新闻》统计,去年10月19日,菅义伟在访问越南期间发表演讲,将“东盟”误读成“阿根廷”,被网友吐槽“日语和英语一样差”;同年10月26日,他在秋季临时国会发表“所信表明”演说时,将日文“重点化”的发音读错;10月29日,菅义伟在接受国会议员质询时,将“在那里”(sokosokoniaru)误说成“匆匆忙忙”(sokoniaru);今年以来,菅义伟在4日的新年记者会上,将“秋季之前的某个时段”误说成“秋季的某个时段”,随后又在13日宣布扩大“紧急事态宣言”适用范围时,将“福冈县”误读成“静冈县”。

  菅义伟为何在公共场合频频口误,令日本舆论也颇为关注。日本《读卖新闻》分析称,为应对新冠疫情,菅义伟在新年期间也没有休息,每天公务压身,即使在酒店吃早餐也极为克制,身体疲劳和个人压力可能是导致口误频出的原因之一。不过,《朝日新闻》认为,菅首相从20日起将接受国会议员质询,作为国家领导者,届时将考验菅义伟的辩论能力,如果持续出现口误的话,将会成为政权运营的不稳定因素。

  事实上,除口误之外,日本舆论对于施政方针演说本身似乎也不够认可。《朝日新闻》19日称,与去年10月的国会演讲相比,菅义伟在此次演讲中“防守意味”更为突出。今年秋天,自民党总裁和众议员的任期将结束,对首相来说,此次国会是关键时刻。然而,当菅义伟在演说中提到“发出了紧急事态宣言,正在对有效的对象实施了彻底的对策”时,在众议院全体会议场上却不断有人发出喝倒彩的声音,称“太慢了!”日本《每日新闻》称,首相需要做的是展示战胜新冠疫情的明确目标,以及比平时更详细的说明,而非照本宣科地去读政府机关准备的文件,这样根本无法回应国民的不安和不信任。

  共同社指出,在新冠蔓延势头不止的情况下,日本首相菅义伟接连作出“临阵磨枪式的应对”。围绕对据称传染性较强的变异新冠病毒的边境口岸对策,菅义伟迫于自民党的要求紧急改变方针加强了入境限制。除在全国暂停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外,对于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判断也进一步呈现出“被动滞后”,兼顾经济和防疫的方针事与愿违。

  除了疫情应对外,菅义伟还要应对自民党内的“丑闻”。前首相安倍晋三牵涉的“赏樱会”丑闻虽然以安倍秘书被检方起诉暂告一段落,但菅义伟因在担任官房长官之际多次为安倍辩解而受到批评。前农林水产大臣吉川贵盛最近因涉嫌受贿而遭起诉,此人被认为与菅义伟关系密切。这些丑闻都将成为在野党在本届例行国会上的追责目标。

  《朝日新闻》民调显示,去年9月成立内阁时支持率为65%,12月下旬降到39%。《每日新闻》本月16日的民调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进一步降至33%,不支持率甚至超过支持率,当受访者被问及对于下一届首相人选的看法时,曾在去年11月位列第一的菅义伟跌到第三名,河野太郎却升至第一位,成为热门人选。对菅义伟来说,要想在逆风中跨越许多难关,实属不易。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