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欧盟领导人期待重塑跨大西洋关系 同时强调欧盟战略自主
2021-01-21 05:4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当地时间20号,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为重振跨大西洋关系提供机遇,但欧美之间的多重分歧并不会因此消失,欧盟需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并进一步加强战略自主。

  对于美国政府换届,欧盟方面给予了高度关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0号在欧洲议会就欧美关系发表演讲指出,欧盟期待与美国重新修复关系,期待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今天,拜登宣誓就任第46任美国总统,我希望今天不仅仅是美国政坛权力的过渡,同时也是重振跨大西洋关系的机会。在过去四年,这一关系遭受了重创。”

  米歇尔说,近年来,世界变得更加复杂、更加不稳定和难以预测,为此欧洲人更需要牢牢地把握自己的命运。欧盟必须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国防和安全领域变得更加强大,这样才能捍卫自身利益,而这一切都要求欧盟与强大和可靠的伙伴进行合作。

  米歇尔当天提出欧美加强合作的五大重点领域,包括促进多边主义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抗击气候变化等。

  不过,米歇尔同时强调,欧美之间的分歧现实存在,为此欧盟必须进一步加强战略自主。“欧盟与美国存在各种分歧,它们不会奇迹般地消失。美国似乎已经发生了变化,欧洲对美国的看法以及全世界对美国的看法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同样的,美国对欧盟的看法可能也不得不发生改变。欧盟选择自己的发展之路,不会等待他人的批准来作出自己的决定。”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指出,欧盟已时刻准备好与美国重塑关系,但与此同时,欧盟也应清醒地意识到当前欧美关系面临的挑战。“我们许多人对美国政府换届感到宽慰,但这样的情感不应让我们无视以下事实:在历时长河中,尽管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可能仅仅只是短暂的瞬间,但他所领导的运动并不是短暂的,超过7000万美国人在大选中投票支持他。就在几天前,这些选民中的数百人袭击了美国国会大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