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美国重返世卫组织,但这里需要合作而非角力
2021-01-21 16:44: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拜登宣誓就职,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民主党成功拿下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华盛顿进入新一轮政治周期。国际舆论普遍预测,美国外交政策会有较大幅度调整:多边主义将在一定程度上回归。果若如此,当为各方所乐见。

  拜登上任后旋即签署一系列行政令,其中包括重新加入世卫组织的行动方案,180度扭转前任政策。德国总理府部长布劳恩对德国之声表示,“这是非常非常好的迹象,因为世卫组织是极为重要的组织”。

  重返世卫组织之后,中美两大国如何互动,备受各界关注。比如,法国记者皮埃尔·哈斯基,他的态度就很悲观。他在其拍摄的纪录片《中国和美国:世界卫生组织受到了控制?》中宣称,世卫组织已经成为中美角力的战场,因为受到中国的影响,世卫组织对新冠疫情应对不力。

  这种观点站不住脚!

  的确,经费紧张的难题长期困扰世卫组织,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其充分履职。哈斯基自己也承认,世卫组织资金短绌的直接原因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里根政府为了搞星球大战,想方设法减少和拖延缴纳世卫组织会费。里根八年任期内,美国与世卫组织的矛盾不断升级。去年,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疫情不利,为了推卸责任,“甩锅”给中国和世卫组织。这是里根政府做法的升级版。

  “世卫组织因为缺少资金而受制于中国”的说法也经不起推敲。世卫组织数据显示,会员国的分摊会费(assessed contributions)只占其经费的不到五分之一,绝大部分经费来自于各方自愿捐赠(voluntary contributions),最大的捐赠方是美国。按照哈斯基的逻辑,世卫组织应该受制于美国才说得通。

  哈斯基在影片中强调,世卫组织总部选址在永久中立国瑞士,就是要排除政治博弈的干扰,团结全世界的力量,共同维护人类生命和健康安全。中国提出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不正是为了这一崇高目的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公开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这是言行合一的大国担当,也是支持世卫组织的有力行动。

  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在抗疫、卫生健康和世卫组织展开合作的基础条件是存在的。哈斯基在影片中列举了上世纪美苏通过世卫组织紧密合作成功消灭天花的案例。当时冷战对抗,美苏势同水火,尚能携手造福人类健康福祉,如今中美利益早已深度交织,合作条件岂不更为成熟?白宫国安会印太地区协调员提名人坎贝尔近日曾表示,中美应暂停针锋相对的做法,采取一些温和的步骤向对方发出改善关系的积极信号。中国外交部回应称,这是“非常理性的表态”。全球抗疫正在紧要关头,需要最大发达国家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携手合作,共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此时此刻炒作中美在世卫组织角力对抗,有点太不合时宜了吧?(热点观察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