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一观察|习近平考察冬奥,首次部署这项任务
2021-01-21 00:38:06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观察提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冬奥,首次公开提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注入新的内涵。一项新的发展任务呼之欲出。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如是强调。

  这是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及这一说法。

  这意味着,随着冬奥会筹办深入推进,一项新的发展任务呼之欲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新内涵

  总书记始终是从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来谋划冬奥筹办工作的。从国家层面上,将其视为“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从区域层面上,多次强调这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此次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注入了新的内涵,提供了新的抓手。

▲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发展体育文化旅游“带”,最基本的要求是区域内人流物流的快速流动。

  这次实地考察冬奥筹办工作,总书记用两天时间考察了北京冬奥的三个赛区。总书记考察的张家口赛区太子城站,是世界上首个直通奥运赛场的高铁站。

  这几年,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相继建成,大幅提升了京张两地通行能力。冬奥构建的一小时生活圈,使得京张联系更紧密。

  打造体育文化旅游带,除了基础设施的快速联通,还要推动体制机制、政策服务、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创新和协同,对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总书记一再强调的办奥理念中,共享办奥是重要一方面。

  建设体育文化旅游带,“体育”+“文化旅游”,是推动人民群众共享奥运红利的重要渠道,也是促进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牵引。

  在冬奥前景驱动下,京张地区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务实合作已在不断深入。据相关统计,仅张家口市的崇礼区,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服务人员已达3万多人,崇礼人捧起家门口的“雪饭碗”。冰雪旅游业的发展让不少农家院生意蒸蒸日上。2019年5月,崇礼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2月底,张家口市和河北省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

  ▲ 2020年12月21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 “雪如意”初亮相。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在产业转型方面,张家口通过几年努力,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越来越大,2019年张家口组织赴欧美、港澳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招商活动,签约了重大项目100多项,冰雪产业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冰雪装备制造业落地生根。

  根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2018至2019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2.24亿人次,规模产值达8000亿元,以冰雪休闲旅游为核心的大众冰雪市场正在形成,冰天雪地正成为“金山银山”。

  建设体育文化旅游带,将是实现举办重大赛事和推动本地发展双赢的一个生动案例,这对于京张之外其他类似地区也有借鉴参考价值。

  体育也有“诗和远方”

  总书记多次强调,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

  这次考察中总书记再次指出,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把我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搞上去,在3亿人中更好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建设体育强国。

  ▲ 1月8日,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一名教练指导滑雪爱好者滑雪。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这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看待体育事业,看待体育在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体育背后不仅是消费,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

  如果说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让运动健身日益成为许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之一,那么北京冬奥会则将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推广。冰雪运动不仅可以过山海关,而且还能在大江南北流行起来。

  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在“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目标指引下,亿万群众的健身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体育文化理念将得到进一步培育。

出品人:赵承、许基仁

策划:周杰、霍小光

统筹:张晓松、王绚、白洁

主笔:朱基钗、马邦杰

视觉|编辑:吴晶晶、张惠慧、包昱涵

新华社国内部 体育部联合出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