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美总统拜登演说强调“团结”和“治愈” 外交部:这也是当前中美关系需要的
2021-01-21 19:53: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对未来中美关系期待时表示,过去四年,美国少数反华政客出于一己私欲,撒了太多的谎,煽动了太多的仇恨和分裂,中美两国人民都深受其害。拜登总统在就职演说中不断强调“团结”和“治愈”,这也是当前中美关系所需要的。

  拜登20日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华春莹对此表示祝贺,“美国媒体都说这是美国历史上新的一天。看到拜登总统就职晚会上有烟花绽放、人群欢呼时,我也很有感慨。过去一段时间特别不容易,我想经过那些非常困难和不平凡的时光之后,中美两国人民都值得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也希望拜登总统在国家治理中取得成功。”

  华春莹指出,过去几年间,中美关系中被埋了太多雷,需要排除;烧了太多桥,需要重建;毁了太多路,需要修复。双方应拿出勇气、展现智慧、彼此正视、相互尊重,这是中美两个大国应有的担当,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华春莹说:“中美两国由于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和历史文化不同,存在一些分歧,这很正常。但是我们注意到拜登总统在就职演说中说‘民主是应该允许不同,分歧不应该导致分裂’。这也应该体现在国际关系当中,不同社会制度、文化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国家应当可以也完全能够和谐共存,对话合作,共同为实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展作出努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