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潮牌海外走红 跨境电商为其加速布局插上“翅膀”
2021-01-22 16:32: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近年来,随着以95后年青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和品牌年轻化的需要,新国潮消费快速崛起,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国潮”出海之风也愈演愈烈。专家表示,国货出海的背后不仅中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体现,也是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的体现。

  近几年,作为舶来品的盲盒,在裹上国风IP的外衣后获得了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一系列中国原创的盲盒IP形象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现在故宫博物院等各种文创机构都会推出自己的盲盒,什么盲盒文具、盲盒手办等各种礼品什么的都挺吸引人的。” 

  “我觉得打开(盲盒)的惊喜的心情会让人特别上瘾。”

  “我买过小黄人款molly款,还有sonny Angel款。买过挺多的,拆开盒子一瞬间的惊喜,挺期待的。”

  统计显示,以泡泡玛特、52TOYS、寻找独角兽等为代表的新兴潮流玩具品牌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韩国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海外消费者喜爱。据《2020跨境出口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海外盲盒线上消费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同比增速超过400%。

  不仅仅是潮流玩具,近年来,美妆产品、家居用品、服装服饰、餐饮等国货品牌都在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国货美妆品牌“完美日记”2020年推出海外官网,并设有中文、英语、日语、俄语和泰语等语言,支持美元、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泰铢和港币支付;波司登、海澜之家、森马、海信、TCL等众多知名国货也正借力跨境电商平台提速出海。

  天猫淘宝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叶剑秋透露,天猫淘宝海外平台已帮助超过1000家老字号国货品牌进入全球市场。他分析认为,国货品牌高歌猛进的背后,是中国制造业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日臻完善,“近年来,国潮崛起,成为海外消费新宠,尤其是国货美妆、潮流、美食、家居、服饰这些品类,很多国货品牌如元气森林、完美日记等通过天猫淘宝海外的平台加速出海。这些国货也通过对海外消费者的功能化、趋势化洞察,发挥中国供应链的优势,真正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品牌。”

  中国海关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进口0.57万亿元,增长16.5%。尽管全球疫情给国际贸易增添了不稳定性,但跨境电商新兴业态正在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认为,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模式促进了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为国货品牌“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渠道,“首先要得益于我们国内市场的巨大的空间,能让中国的电商有一个好的实验的市场。比如说我们的这些近几年比较开始兴起的社交电商,比如说2020年特别火的直播带货等模式。另外我们品牌的出海跟我们这几年加强了对品牌的培育和传播是有非常大的关系。”

  胡麒牧同时指出,国货品牌提速出海的背后也彰显了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从商业模式上来说,我们已经不单纯的是对一种产品的出口,现在更多的是输出品牌的文化、价值观。现在很多无论是国外时装周,还是一些博览会,很多受热捧的产品里面都会加一些中国元素,就说中国元素实际上它变成一种引领潮流的元素,它背后实际上是比我们的这种越来越强的这种综合国力作为后盾,因为往往是哪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强,它的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就会更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