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默克尔“热情祝贺”,特鲁多“感到失望”......拜登上任,各国政要表态不一
2021-01-22 08:59:48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殷亮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蒋子怡 环球时报记者 邵一佳】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1日报道,拜登当地时间20日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这让美国的传统盟友明显松了一口气,欢迎他的到来。一些国际政要表示,希望白宫发生根本性变化,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一些领导人则不忘对特朗普和他的“美国优先”议程进行了抨击;还有一些政要或是对拜登上台后的新政感到失望,或是对其提出新要求。

  欧洲在白宫有了朋友

  “感谢你们激动人心的就职演讲和合作提议。欧洲已准备好迎接一个崭新的开始。”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日在推特上发帖祝贺拜登和哈里斯。据美国广播公司(ABC)21日报道,美国在欧洲的传统盟友们对拜登和哈里斯就职回应最为乐观。冯德莱恩称:“在漫长的四年之后,欧洲在白宫有了一个朋友。”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0日也表示,应该抓住这个时机,重塑跨大西洋关系。他希望拜登上台后能够在布鲁塞尔出席与北约峰会同时举办的欧盟-美国峰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通过发言人的推特送上“热情的祝贺”,表示期待德美关系迎来“新篇章”。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称,拜登入主白宫让他“舒了一口气”,“我知道很多德国人都是如此”。

  CNN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多次在贸易问题上指责欧洲,还曾指责欧盟试图利用美国,并说美国在欧洲的盟友“从未善待美国”。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让美国在欧洲失去伙伴。拜登已释放出将推动美欧关系升温的信号。法国总统马克龙20日在推特上对拜登表示祝贺,并欢迎美国重返《巴黎协定》,“我们在一起。我们将更加强大,以应对时代的挑战。”英国首相约翰逊20日在议会发言祝贺拜登,表示期待加强英美伙伴关系,并致力于两国共同的优先事项: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后的重建工作、加强跨大西洋安全合作等。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20日发表声明称,期盼以坚实韩美同盟维持朝鲜半岛及区域和平繁荣。日本首相菅义伟同日也表达祝贺,希望与拜登政府紧密合作,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让美日同盟更为稳固。

  祝贺拜登不忘批评特朗普

  NBC称,对于美国的一些对手而言,周三的总统就职典礼与其说是祝贺拜登的时刻,不如说是抨击特朗普及其外交政策的机会。

  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在敦促拜登政府重返伊核协议、解除对伊朗制裁的同时,不忘欢迎“暴君”总统特朗普时代的终结。鲁哈尼在内阁电视会议上说:“现在轮到美国了。如果华盛顿重返2015年的伊核协议,我们也将充分遵守我们在该协议下的承诺。”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0日报道称,控制着被封锁的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巴荷姆说,特朗普是“世界上不公正、暴力和极端主义的最大来源和拥护者,也是占领并侵犯我们人民的以色列的直接同伙”。

  纷纷表达期待

  上任首日,拜登的一项决定却让邻国加拿大的总理特鲁多感到“失望”。据CNN报道,拜登20日吊销了美国和加拿大之间“基石”输油管道项目许可证。“基石”项目主要是为了把加拿大原油运送到美国,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天能运输83万桶原油。特鲁多20日表示,对拜登的决定感到“失望”,不过加方支持美国重回《巴黎协定》和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期待与拜登总统一起减少环境污染”。路透社21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虽然加方对大型能源项目被取消感到不满,但最终认为“加美关系大局比一个工程项目更重要”。报道还称,拜登上任后与外国元首的第一通电话将打给特鲁多,时间是周五。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20日欢迎拜登签署行政令,停止修建美墨边境墙。他还敦促拜登兑现竞选承诺,尽快推出新的移民计划,让在美国工作的墨西哥人获得美墨双重国籍。拜登此前表示,上任首日将向国会提交新移民政策提案,为国内大约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一个8年入籍的途径,此举被视为是对特朗普移民政策的大逆转。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