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 哪些行为不行了?
2021-01-22 20:20: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磊

  央视网消息:1月21日晚,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市规划资源局等八个单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包含十条举措,其中提出“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该《意见》自2021年1月22日起开始实施。

上海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 哪些行为不行了?

  政策严厉性更强

  近日,上海楼市存在升温迹象。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2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6%。安居客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上海二手房均价为每平方米52530元,今年1月二手房均价为每平方米52684元。上海新房房价也呈增长态势,2021年1月均价为每平方米52218元,环比上月上涨1.86%。

上海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 哪些行为不行了?

  面对房价的上涨,一些人曾通过“假离婚”试图绕开房产限购政策,获得买房资格或者降低买房的首付比例。针对这一“漏洞”,2020年一些城市已经出台相关政策,例如2020年7月,南京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此举严堵“假离婚”买房,对想通过“假离婚”来获得购房资格、首套资格的人,都会产生直接的遏制作用。部分城市规定离异2年内住房数按离异前总套数计算,而上海升级为3年,凸显政策严厉性更强。

上海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 哪些行为不行了?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意见》的出台可以视为对近期上海楼市热度非理性上升的快速反应。而一些业内人士也分析,如果《意见》落地实施后市场的非理性情绪没有得到有效缓解,那么预计后续还会有持续性的政策跟进落地。

  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

  除了对于离异3年内住房数按离异前总套数计算的规定,为落实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要求,《意见》中还在其他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

  《意见》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强调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这也意味着,个人将购买5年以上(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增值税;个人将购买5年以上(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这一规定或限制炒房行为,提高交易环节的税收可以有效减少新的投资需求,但也会相应地限制、降低二手房的流动性。

  为严格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销售“一价清”“实名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加强预售资金监管,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意见》对于“一价清”提出的要求能够防止房企对违规费用的增加收取,例如装修、车位等方面的违规费用,同时“实名制”的要求也可以有效防止部分人为了获取利益,对购房资格进行炒作及不当转让的行为。

  此外,《意见》还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指导商业银行严格控制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节奏和增速,防止突击放贷。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审贷管理,对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债务收入比加大核查力度。严防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