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405400!哀痛与镜鉴
2021-01-22 09:59: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多家西方媒体近日报道说,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经超过美军在二战中死亡人数的总和。根据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的数据,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死亡405399人。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0日晚,美国已报告405400例新冠死亡病例。

  就在这一天,拜登在就职演讲中也提到这一令人痛心的消息:在美国历史上“没有多少时期比现在面临的时期更具挑战性或难度。百年一遇的病毒已悄然蔓延至整个国家,在一年内夺去的生命比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还要多,数百万人失业,数十万家企业倒闭”。在他看来,这一惨剧映照出美国“被种族主义、排外主义、恐惧和妖魔化撕裂的残酷且丑陋的现实”。

  没有比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更紧迫的政治任务。遗憾的是,在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美国政府忙于内斗,枉顾疫情来势汹汹和患者安危。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披露,在1月6日国会山骚乱发生前,特朗普一家在特朗普集会的后台区嬉笑打闹,并为特朗普次子埃里克庆生,而参加抗疫的示威者多数都没有佩戴口罩,仅这一天全美就新增约3000例新冠死亡病例。

  美国政府抗疫政治挂帅,践踏科学,政策左右摇摆,荒腔走板,让病毒有机可乘,《华盛顿邮报》称美国的抗疫成了“一场国家批准的屠杀(state-sanctioned killing)……故意牺牲老人、工人、黑人和拉美裔人口(deliberately sacrificing the old, factory workers, and black and Hispanic Americans)”。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美国是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战胜疫情的——最大的发达国家拥有全球首屈一指的科研能力和厚实丰沛的医疗资源,社会基层自治充满活力,人们在疫情期间守望相助,暖闻不断:居家远程上课的学生们收到陌生人捐赠的书桌;104岁二战老兵感染新冠病毒,在医护人员精心照料下康复出院;新奥尔良一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发明了透明口罩,让疫情期间出生的婴儿能看到母亲的微笑……疫情有多凶悍,生命的力量就有多强韧;405400条生命因疫情凋逝带给人们多少悲痛,救治更多生命的信念就有多坚定。希望华盛顿别再辜负美国人民,祝愿世界各地的新冠患者早日康复,盼望全世界除掉疫魔的那一天早日到来。(热点观察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