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达沃斯前瞻:后疫情时代中国将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2021-01-23 22:1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海外评论员 玛丽·弗朗索瓦· 荷纳尔 (Mary-Françoise RENARD), 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教授、中国经济研究所所长(IDREC)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GDP总量首度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长2.3%。虽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经济仍然实现由负转正的目标,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在全球经济均遭受新冠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显示出了明显的复苏信号。

  2020年初,中国经济因新冠疫情遭受了打击。疫情在春节前后爆发,而这一时期,也恰恰是中国经济一年中最为活跃的时期。当时,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等行业都受到了影响。但幸运的是,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已经逐渐恢复,甚至可以说迅速恢复。

  中国经济为什么能率先复苏?

  首先,新冠疫情暴发时,中国只对一部分疫情严重的地区采取了严格控制措施,并不意味着整个中国的生产和工业活动都被迫停摆。这对之后经济的快速复苏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实施的一系列防疫措施行之有效,疫情在中国迅速得到了控制,各类经济活动得以迅速恢复。

  其次,疫情当前,中国利用其在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的知识技术另辟蹊径。线上购物、二维码应用、在线支付等技术不仅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让中国在经济复苏方面拥有了领先优势。疫情使各国企业不得不开展远程办公,很多国家都必须开始熟悉新技术、适应新改变,而中国对这些技术的使用早已驾轻就熟。互联网行业,例如在线教育、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的企业也把握了机遇。这些产业在这一特殊时期快速发展,成为带动中国经济整体恢复的重要动力。

  第三,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在经济领域交流活跃。中国的出口保持增长,这为其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动能。在其他国家生产活动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的不少产业获得发展机遇。与公共卫生有关的领域迅速发展,例如生产口罩、温度计等产品的企业获得大量海外订单。这些抗疫物资不仅拉动了中国经济增长,更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发挥了作用。

  在即将开幕的达沃斯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很可能会再次强调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秩序。世界各国都希望维护全球经济团结发展,我认为,今年即将举行的线上达沃斯论坛也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和磋商。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世界各国的企业都希望了解中国、进入中国,也都希望在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中有所发展,有所收获。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上所有经济体都相互依存。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显然会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翻译:朱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