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缅国际大通道大瑞铁路秀岭隧道平导贯通
2021-01-25 08:50:40来源:新华网编辑:赵妍

  新华社昆明1月21日电(记者丁怡全)经过13年的艰苦建设,中缅国际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秀岭隧道平导20日顺利贯通。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平导是与隧道正洞平行的一条隧道,施工超前于正洞,为正洞开挖提供地质情况参考,加快隧道整体施工进度。目前我国特长隧道施工多设置横洞、斜井、竖井等,增加开挖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

  秀岭隧道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境内,全长约17.6千米,属于特长隧道。中铁八局大瑞项目部秀岭隧道出口工点负责人乔志强说:“受地形限制,秀岭隧道只能采取进出口两头长距离独头掘进,隧道推进缓慢,成为大瑞铁路建设的一个‘超级拦路虎’。”

  攻克秀岭隧道建设难题过程中,中铁八局开展了100余项课题研究,获国家专利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3项,企业级科研成果41项,为今后国内特长隧道建设提供了相应的科研成果和经验借鉴。

  大瑞铁路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瑞丽市,全长约33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省保山市和德宏州不通铁路的历史,大理到瑞丽的旅途时间将由现在公路运输的7小时左右缩短到铁路运输的3小时左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