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山西吕梁:造林合作社年终分红
2021-01-25 16:35:25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范琪妍

  冬日的吕梁山,温度已接近零下20摄氏度,可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普惠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大院却是人头攒动,一派热火景象。合作社社员欢聚一堂,参加一年一度的分红,兴高采烈地议论着,今年分红分些啥、分多少。

  普惠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社员已经由最初的25个发展到现在的110个,其中贫困社员99个。几年来,合作社累计承担造林工程11389.6亩,发放劳务费151.55万元,带动阳坪乡6个村的99个贫困社员稳定增收。

  扛着大米白面正往院外走的贾贵兵高兴得合不拢嘴:“我是最早参加合作社的。这几年,每年都能挣个1万来块钱,早就脱贫了。去年合作社的活儿多一点,我干了4个月,挣了13100多元,钱已经打到银行卡上。参加合作社真好,不仅有稳定收入,还发白面大米。”

  合作社理事长郝永光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社员参与的积极性,我们统一购买发放了工作服、凉帽、餐杯、保温壶等物品。暑期施工还为大家发放去火药和白糖等消暑物品,中秋节、年底都要给社员发月饼、水果、猪肉、米面和现金。这次是给每个社员发一袋白面、一袋大米和500元现金。”

  社员贾贵生领了现金和米面,忍不住感慨:“以前在外打工,一年东跑西颠也挣不了几个钱;参加合作社后,年年都有稳定的收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以后要跟着合作社好好干。”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贫困地区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高度重合、互为因果的实际,联动实施造林务工、退耕奖补、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产业综合富民生态扶贫“五大项目”,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增绿、复绿、补绿,连续3年每年惠及50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10亿元。通过组建山西省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公司,筹集生态扶贫资金89.71亿元,支持贫困县经济林提质增效、退耕还林等项目实施,首批21.9亿元已全部下达市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