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劳工组织:后疫情复苏之路充满不确定性
2021-01-25 21:51: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当地时间25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最新一期新冠肺炎疫情和劳动世界监测报告。报告显示继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给2020年造成的前所未有的破坏之后,全球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复苏的初步迹象。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损失了大量的工作时间,相当于2.55亿个全职工作的时间。这大约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损失的四倍。这样的境况主要是由空前的大量失业和受疫情限制,人们无法工作而造成的。

  此外,数据表明全球劳动力收入下降了8.3%,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4%。其中女性和年轻人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

  报告指出了疫情对不同部门产生了不均衡的影响,“K形复苏”的形势让人深感担忧。受影响最为严重的部门和群体可能会落后复苏,这将导致不平等加剧。从行业来看,受影响最严重的是住宿和食品服务业,就业人数平均下降了20%以上;其次是零售业和制造业。相比之下,信息和通信以及金融和保险领域的就业在2020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实现了增长。采矿、采石和公用事业领域也出现了增长。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赖德再次强调,复苏充满不确定性,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自恢复。他建议各国的政策制定者侧重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考虑就业、收入和社会保护等因素,打造具有可持续性、包容性的复苏之路。(总台记者 薛婧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