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德国执政党新任党主席亮相记者会 民调成继任总理绊脚石
2021-01-26 08:4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当地时间25日,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的新任党主席拉舍特首次与主席团等党内高层进行了线上会晤。他在会晤结束后举办的记者会上确认了邮寄选票的结果,称邮寄投票与在线投票结果相一致体现了党内人士对自己的支持。

德国执政党新任党主席亮相记者会 民调成继任总理绊脚石

△拉舍特16日通过线上投票胜选德国基民盟党主席(图片来源:德新社)

  本月16日,拉舍特在线上基民盟全国党代会的第二轮关键性投票中凭借521张选票险胜获得466张选票的另一名候选人默茨。而日前的邮寄投票结果显示,拉舍特在有效的980张邮寄选票中获得了796票,即占到了81.22%的绝对多数。另外两名候选人——联邦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勒特根和前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默茨分别在社交媒体上对拉舍特表达了祝贺。拉舍特25日表示,在角逐基民盟党主席的三名候选人中只能有一人是获胜者,如今所有人都接受了这一结果“是对自己重要的支持”。

  眼下,勒特根位列基民盟的新任主席团,默茨则拒绝了拉舍特邀请其同样进入党内高层的“橄榄枝”。对此,拉舍特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态称,自己很重视默茨和他的建议,将为其提供“合适的职位”。他同时强调,自己也主张默茨支持者们所赞同的经济改革和克服官僚主义。不过,对于是否将默茨作为经济专家拉拢到自己的“影子内阁”,拉舍特打起了太极,称目前还没有“影子内阁”。因为基民盟和姐妹党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尚未决定究竟推选谁作为今年9月大选的联邦总理候选人”。但他强调,联盟党已经开始积极展开竞选相关工作,包括争取尽早确定竞选纲领等。据拉舍特透露,联盟党将向选民们重点阐述后疫情时代的执政理念,涉及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问题。

  在谈到新冠肺炎疫情时,拉舍特坦言,现在就展开何时放宽“硬性封锁令”的讨论还为时过早,因为德国疫情的发展前景不确定性还很高。他还指出,没有国家可以独自应对疫情,德国将与欧洲国家开展更加紧密的协调与合作。

德国执政党新任党主席亮相记者会 民调成继任总理绊脚石

△拉舍特(前)与索德尔(后)视频连线资料图(图片来源:德新社)

  虽然传统意义上来讲,基民盟党主席成为下任联邦总理候选人的可能性比较高,但拉舍特最大的变数和阻力是其不理想的民调结果。最近9个月以来,基社盟主席兼任巴伐利亚州长索德尔的民调支持率都要远高于拉舍特。大多数受访德国民众和联盟党支持者对索德尔在所管辖的巴伐利亚州采取的严格防疫措施以及他在抗疫过程中展现出的危机处理能力赞誉有加。

  德国媒体25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依旧有半数民众更看好索德尔。有68%的受访者“完全不认为”或者“倾向于不认为”拉舍特是合适的联邦总理候选人。只有7%的受访者“完全支持”拉舍特,11%的受访者“倾向于支持”拉舍特。针对联盟党支持者的民调结果也呈现出了同样的趋势。

德国执政党新任党主席亮相记者会 民调成继任总理绊脚石

△大多数民众不看好拉舍特作为总理继任者(民调结果网络截图)

  今年是德国的“超级选举年”,将举行六个联邦州的州议会选举,并于9月26日举行联邦议院大选。从目前的民调结果以及各党派的表现来看,由联盟党牵头组阁基本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如今唯一的悬念就在于谁能在联盟党内部的总理候选人权力之争中笑到最后,进而在“后默克尔时代”成为新一任德国联邦总理。(总台记者 阮佳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