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即将卸任的中国驻英大使祝愿中英关系行稳致远、合作走深走实
2021-01-27 07:0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梁弢):当地时间25号,即将卸任的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举行在线离任招待会。刘大使回顾自己持节英伦11载的历程,并祝愿未来中英关系行稳致远,双方合作走深走实。“我在英工作生活了十一年。 这是我47年外交生涯中最长,也是最后一次旅程。能够成为中英关系史上任期最长的中国驻英使节和中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驻外大使,我深感荣幸,也倍感珍惜。我将终生珍藏这段回忆。”

  这是当天刘大使在会上发表题为《精诚如一,善始令终》演讲的开场白。刘大使表示,11年来,自己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也见证了中英关系历经的波澜起伏。

  而对于自己持节英伦11载的使命,刘大使表示,由四个英文字母构成的“IDEA”是对自己初心和使命的完美诠释。“我曾用“IDEA”一词来概括自己作为驻英大使的使命:“I”代表利益(interests),即扩大中英共同利益;“D”代表对话(dialogue),即对话永远好于对抗;“E”代表探索(exploration),即探索合作新领域;“A”代表互谅(accommodation),即相互尊重、互谅互让。”

  刘大使表示,11年来,中英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双方货物贸易额将近翻了一番。此外,中英高层对话机制更加丰富,两国领导人保持沟通和交往,为中英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框架下加强协作,在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共识更加突出。

  刘大使指出,11年来,中英关系也并非一帆风顺,但回首中英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家有理由相信,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英关系就能超越分歧,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他强调,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中英双方应该相向而行,共同应对全球性的变局与挑战。“当前世界面临合作与对抗、对话与分裂、开放与封闭的选择。在这样的形势下,中英作为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任。我衷心希望,中英双方能着眼大局、顺时应势、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中英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刘大使最后祝愿中英合作可以走深走实,祝愿中英关系能够行稳致远。

  随后,大使夫人胡平华女士发表了临别赠言,感谢各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继续关心中英关系,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当天,中英双方共有500余名嘉宾在线出席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