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俄锐评:构建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 习近平给出“中国方案”
2021-01-27 16:15: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俄锐评:构建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 习近平给出“中国方案”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e360e9d0-2729-48f3-835c-214b2ea77047

  《俄罗斯报》网站报道截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田恬 李洁):当地时间1月26日,《俄罗斯报》网站在《中俄锐评》专栏刊发题为《构建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 习近平给出“中国方案”》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世界期待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就后疫情时代加强国际合作给出建议。文章强调,作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为共抗疫情、增进合作、构建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指明方向,给出“中国方案”。

  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深刻分析国际形势,指出这个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并提出四点倡议。针对四大时代课题,习近平强调,人类面临的新冠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为了早日重启全球经济,习近平呼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密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稳健运行。面对疫情下南北发展差距扩大的风险,习近平指出要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必要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了,整个世界繁荣稳定就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发达国家也将从中受益。”对于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共走和平共处之路的时代课题,习近平强调:“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傲慢、偏见、仇视,可怕的是把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强加给他人。各国应该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促进各国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动力。”

  文章指出,如何解决好四大时代课题,习近平给出四点倡议:维护多边主义,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国际社会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要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反对恃强凌弱;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要开展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搞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

  文章最后强调,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习近平呼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警惕各种形式的斗争。他指出:“当今世界,无论是搞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最终将损害各国利益、牺牲人民福祉。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对抗将把人类引入死胡同。在这个问题上,人类付出过惨痛代价。殷鉴不远,我们决不能再走那条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