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数据红利如何惠及实体经济?权威专家这样说
2021-01-28 19:46: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应该如何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今天的权威专家访谈,我们来看看总台记者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的采访。

  王志勤,中国5G推进组组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在她看来,这正是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将我国拥有的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优势转化为数据红利,让数字化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数据红利如何惠及实体经济?权威专家这样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勤:大数据也是我们在数字化时代的一个金矿,在工业互联网里,我们在生产、控制、设计等等这种环节,积累了大量非常有价值的工业的数据。通过信息通信的技术产业优势,来带动我们在很多的工业机床、工业网络、工业软件等等方面的一些短板和弱项,来打造这种更加有韧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王志勤认为,产业数字化的基础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提高新技术条件下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当前,我国正在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计划2021年再新建60万个5G基站,加快推动云网协同等技术发展。 

  数据红利如何惠及实体经济?权威专家这样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勤:我国的网络建设现在也是本着适度超前的这样一个原则,就是说还是希望要超前先把高速公路铺好,不要让车等路,面向当前对整个产业化的要求,我们的一些集成电路,我们的一些薄弱环节,我觉得会加强进一步投资。 

  王志勤说,未来的数字经济发展更要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数据红利如何惠及实体经济?权威专家这样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勤:我们需要加强跟各个国家的一个交流与合作,共享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同时跟世界各国在这个数字治理的这种规则和法律法规、知识产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合作,来共同打造全球化的数字发展的一个很好的环境。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王琰 陈思聪 神浩 董羽 唐志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