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特朗普弹劾案争议重重 国会两党分歧明显
2021-01-28 11:2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已经离任,但是他所面临的弹劾案仍在继续。本周,特朗普弹劾提案正式提交到美国国会参议院,但接下来的审理听证过程仍然会反映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明显分歧。

北美观察丨特朗普弹劾案争议重重 国会两党分歧明显

△国会100名参议员完成宣誓,成为特朗普弹劾案陪审团成员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100名参议员完成宣誓,正式确认为特朗普弹劾案的陪审团成员。根据此前民主共和两党达成的协议,对弹劾案的审理包括控辩双方陈述等将于2月8日开始,参议院在接下来两周重点完成对拜登新政府内阁提名人选的审议和确认,同时,特朗普也将有足够的时间来组建律师团队准备辩护。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已经聘请了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知名律师布奇·鲍尔斯(Butch Bowers)以及德博拉·巴尔比尔(Deborah Barbier)作为弹劾案的辩护律师。

  就在参议院正式接手特朗普弹劾案的当天,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以特朗普已卸任、参议院此时审理弹劾案不符合宪法为由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全院表决解除弹劾案,但最终以45对55票未获得通过。

  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首位离任之后还面临弹劾的前总统,而美国宪法中对于弹劾提案的表述也并不明确,美国国内法律界人士亦对此观点不一。

北美观察丨特朗普弹劾案争议重重 国会两党分歧明显

△美国宪法中,对于弹劾提案的表述

  在美国宪法中,弹劾案的裁决最多只限于免职,以及取消担任公职的资格,两个内容之间的英文单词是“and”(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研究弹劾案的教授菲利普·博比特(Philip Bobbitt)的解读是,对特朗普的弹劾罢免是参议院继续裁定剥夺其担任公职的先决条件,既然特朗普已经离任,参议院无法罢免他,继续弹劾案的审理就是不合理的。博比特的观点也得到了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阿兰·德绍维茨(Alan Dershowitz)的支持,他同时也是2019年12月特朗普弹劾案的辩护律师,他认为参议院只能对在位的总统进行弹劾案审理。

北美观察丨特朗普弹劾案争议重重 国会两党分歧明显

△170名美国法律界人士联名信,要求参议院继续对特朗普的弹劾

  不过在上周,170名美国法律界人士签署联名信表示,参议院继续对已经离任的前总统进行弹劾案审理是完全合法的。

  不仅在宪法中对继续弹劾特朗普的法律参照表述不清,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对这一首次出现的弹劾案审理程序、规则等也意见不一,对于具体听证、控辩双方陈述规则,以及审理持续时间等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央视记者 刘旭:尽管共和党人兰德·保罗提出的解除特朗普弹劾案动议未能获得通过,但45对55票的投票结果显示,只有5名共和党人支持继续对已经离任的前总统特朗普进行弹劾,这与此前众议院通过弹劾提案时,有多达10名共和党人表示支持弹劾特朗普的情况大为不同。根据美国宪法规定,要想给被弹劾人定罪,需要至少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投票支持。美国媒体和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按目前趋势来看,尽管弹劾案审理会继续,但特朗普被最终定罪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央视记者 刘旭 刘雪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