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焦点访谈》 20210128 铁路线上最美的风景
2021-01-28 20:43: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磊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月28日是今年春运的第一天。尽管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减少出行、就地过年将会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是,对于铁路运输部门来说,接下来的一个月恐怕依然会是一年当中最繁忙的时候。每一次春运,每一趟列车,每一次出发和停靠,为了让旅客安全、顺利地抵达目的地,有许许多多我们不认识的铁路工作者在默默付出。1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选出了10位2020年“最美铁路人”和一个获奖集体,他们是铁路行业最美的人,是广大铁路工作者的代表,他们中有谁呢?

  2021年春运前,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望昆线路车间的于本蕃和同事们正在对铁路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

  望昆线路车间辖区内有116公里线路跨越冻土区域,冬天冻土体积发生变化,地基和钢轨可能出现沉降,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就会影响线路通畅、安全。因此,顶风冒雪去维护、检修线路是于本蕃和同事们经常要做的事情。

  然而,这段看起来不长的路巡查整修起来却并不容易。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含氧量不足内地一半的极端环境下,每一次出发都是对生理极限的挑战。

  为了准确掌握青藏铁路格拉段冻土变化规律,多年来,于本蕃和同事们一直采取徒步检查测量的方式。检查的时候,他们每隔50米就要跪在钢轨上、俯下身子目测检查,冬天的钢轨冰冷刺骨。

  线路每米不漏,道岔每组不漏,曲线每条不漏,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为了把误差减到最小,一天下来要跪上三四百次。

  青藏铁路开通之日起,学习线路与桥隧专业的于本蕃就来到了青藏铁路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唐古拉山垭口,成为了青藏铁路公司的一名线路养护工,在这段维护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线路上坚守了12年。三年前,在领导的强烈要求下,他来到了海拔稍低一些的望昆车间工作。

  虽然工作辛苦,但是他从未想过离开青藏铁路。在于本蕃的指导下,他所在车间的职工人人都能熟练检查线路设备,具备单独处理线路病害的能力。为能将多年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年轻工友,于本蕃还将自己14年的积累书写成近10万字的抗冻笔记,总结提炼出“六标”检修工作法,在全段推广应用。

  于本蕃克服高寒缺氧,坚守高原十几年,一丝不苟地呵护着雪域天路。“坚守”是他心中顽强的信念,而在危急时刻,同样坚守岗位的还有这样一群人。

  2020年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车站封闭并不意味着运输停摆,随着各地前来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和保障物资的抵达,高铁武汉站成为了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集中到达最多的地方。既要保障列车通过运行,又要承担抗疫人员和物资的接转重任,谁来坚守武汉站呢?

  和彭开伟一样,武汉站的工作人员也都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是回家待命,还是冒着风险继续战斗在铁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坚守,就意味着每天要随时连轴转的工作。贾青青作为值班站长,每天需要厘清运输疫情防控物资和医务人员的高铁列车到站计划,掌握车次、数量、车厢,协助调整列车停靠站台,工作繁琐,一点也不能出错。

  武汉站是客运站,不具备使用装卸设备的条件,到站的抗疫物资全靠肩扛手搬,这些曾经的客运员、值班员都变成了搬运工。为了保障列车继续运行,他们必须在列车停靠的几分钟内把医疗物资安全卸下车厢。

  无论白天还是深夜,任务随时都可能到来。一段时间下来,队员们的身体和精神也都经受着考验,但是无人退缩。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76天他们接待500余趟列车10000多名抗疫人员,转运30000多件防疫物资。

  同样会在岗位上坚守初心的还有那些“慢火车”上的铁路工作者。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雄开往攀枝花的5633/5634次慢火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是沿线彝族老乡连通外界的唯一方式。阿西阿呷是这趟慢火车的列车长,她在这趟车上已经工作了25年。这一天上午8点刚过,5633次慢火车停靠在了尼波站,站台上的乘客携带着各种农副产品准备上车。

  这7节大件行李车厢,每节两头堆放的物品琳琅满目,甚至一位乘客把几大袋子的塑料瓶也带了上去。

  老乡说,车票便宜,每公里不到8分钱的票价,20多年一直没涨过,带的东西也不收费。在这趟慢火车上,为了方便当地老百姓生活和脱贫致富,不仅特意改装了7节大件行李车厢堆放农副产品,还有专门放活禽和牲畜的车厢,看起来像个小型动物园。每当有老乡带着家禽和牲畜上车,阿呷就要引导他们到指定的车厢,避免打扰其他乘客。

  在车上,阿呷一刻也停不下来。老乡们把农副产品、家禽带上慢火车运到镇上卖,还有的时候,她们在车上就进行了交易,遇上语言不通,她们还会找阿呷帮忙。

  每逢周五和周日都是沿线学生们上下学的高峰期,每当这个时候,阿呷会开辟一个安静的环境,让孩子们在车厢里写作业、背课文或者休息,小慢车成了孩子们最舒适的校车。

  阿呷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把5633/5634次列车打造成老乡们的温馨港湾。阿西阿呷从小就在铁路边长大,工作后不久,阿呷就得到了跑快车的机会,但是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给父亲之后,等来的却并不是父亲的祝福。

  尽管常常要面对车厢里随处可见的牲畜和扫不完的粪便和垃圾,但是父亲的话令阿呷决定留下来。25年慢慢跑下来,阿呷用心去对待这份工作,也让小慢车成为了老乡们开往幸福的列车。

  这些“最美铁路人”中,既有在青藏高原上日复一日检查线路、保证行车安全的养护人员,又有在武汉疫情阻击战中保卫运输通道畅通的突击队员;有“一辈子一趟车”、为老乡们25年真情值守慢火车的车长,也有研发高铁列车的智慧大脑、打造“中国速度”的科研人员;有破解高寒禁区驾驶难题的技术能手,也有善于调解纠纷、为车站编织安全防护网的铁路警察。他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脚踏实地又追求卓越,砥砺前行又不忘初心。在中国铁路蓬勃发展的背后,是铁路人的努力,平凡至伟,奋斗最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